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集中火力打好主动仗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猛攻
http://www.scol.com.cn(2020-3-14 9:1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3日,省委在西昌市召开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凉山州和7个未摘帽县工作汇报,针对问题研究对策措施,确保打赢收官之战、夺取全面胜利。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正在凉山州调研督导脱贫攻坚的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徐令义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2020年03月14日四川日报)

  脱贫攻坚是就是一场战役,是一场检兵验将的大决战,是检验干部能力和实绩的大考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以2019年为例,全国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34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如“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8年的172万减少到今年底的43万,贫困发生率由8.2%下降到2%。据此来说,扶贫攻坚可谓胜利在望。就四川而言,全省脱贫攻坚尤其是凉山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关键、最吃劲、最紧要的关头,打好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硬仗,必须拿出大刀阔斧的决心担当,切实发挥贫困地区党委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作用,集中优势兵力,聚焦主攻方向, 集中火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猛攻。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猛攻,要打好“用兵”主动仗。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现在,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已经打响,全国上下都在闻令而动,四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更要敢于亮剑、冲锋在前。凉山州尤其是7个未摘帽县是典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是影响全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胜利的控制性因素。全省上下特别是凉山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成长的重要平台,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打好“用兵”之仗。只有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一条主线,贯穿于干部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才能使党的干部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资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猛攻,要打好“施策”主动仗。有战略谋划,才能指向明确、纲举目张;有战术实施,才能有的放矢、落地见效。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我们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作为深度贫困地区的凉山州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聚焦深度贫困堡垒、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对病下药,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淬炼出党员干部胸怀大局、心系群众的担当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

  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猛攻,要打好“督查”主动仗。工作既要有安排部署,也有督促检查。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最吃劲的时候,我们的党员干部、我们的扶贫干部是不是真正施出全计、真正沉到一线、真正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各方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实现“阳光扶贫”。作为深度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扎实抓好挂牌督战工作,派出的工作专班要深入一线、沉下心来针对突出问题进行实地督战,与当地党委政府、基层组织、驻村工作队、项目施工方、新型经营主体、贫困群众等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让我们的党员干部擦亮“忠诚本色”、点燃“担当亮色”、书写“奉献底色”, 督促我们的干部在非常之时采取非常之举,收官之役保持决战之势,打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主攻仗、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一个又一个的硬仗,拿出总攻阶段打硬仗的精气神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脱贫攻坚一刻不停、一步不错、一天不耽误,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战斗, 集中火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猛攻,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新胜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