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战要下好“先手棋”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13:44: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尽快让扶贫干部到岗到位,并及时启动脱贫工作。在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之后,关键在抓紧贯彻落实。四川作为全国6个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脱贫攻坚任务尤其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省成千上万的帮扶干部,一边组织疫情防控,一边推进脱贫攻坚。目前,四川15133个驻村工作队全部到岗,脱贫攻坚工作正有序推进,下出了先手棋。

  推动贫困人口就业。受疫情影响,许多贫困人口不能及时返岗就业,而这些贫困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则是外出务工收入,如果不能实现有效就业,脱贫攻坚难度就会更大。甚至一些已经脱贫的家庭也可能陷入返贫之中。对此,四川及时启动了“春风行动”,其中专门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做出了政策倾斜,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确保贫困人口就业人员能够安全返岗就业。截至3月5日,四川省已有119万贫困老乡外出务工,跨省点对点输出7.38万人;省内扶贫龙头企业已帮助8.67万贫困人口复工,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743人。随着复工复产力度的加大,贫困人口就业人数还将更多。

  启动相关扶贫项目。脱贫攻坚关键在项目支撑,受疫情影响,许多扶贫项目都暂时停工,在不到300天的情况下,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在疫情防控形势趋好的前提下,尽快启动各类扶贫项目。要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又好又快地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目前,四川省已有1万多个扶贫项目开工。针对部分地区工程技术及施工人员不能按时到岗、建材不能及时运输到位、设计评审等第三方机构未正常开展工作等情况,四川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开通建材、种苗种畜等运输绿色通道,提前落实施工机具和人员,有序推进项目复工开工。有了扶贫项目的开工,就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动力源头。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四川是全国重点扶贫省区之一,而凉山州则是四川的重点贫困地区,要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啃下深度贫困这个硬骨头。四川重点抓住易地扶贫搬迁这个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加强开工力度,推进工程进度,从政策上,到物资保障上,从人员组织上,到疫情防控安全上,都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截至3月5日,凉山州未竣工的296个安置点中,已复工266个,工人到位率超7成。为有力推动项目复工,已将凉山州5个大型安置点纳入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享受疫情防控专项政策倾斜,帮助其解决用工难和防疫物资短缺等困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