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拿出“三股劲”推进脱贫攻坚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8:0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上下要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而疫情防控也处在吃劲的时候。当此之时,我们要拿出迎难而上的冲劲、顽强拼搏的干劲、精准发力的巧劲,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胜利。

  拿出迎难而上的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解决的。当前我们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脱贫、产业扶贫都会受到冲击,脱贫攻坚面临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加紧迫。当此之时,我们必须在思想上紧绷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坚定不移地同时推进战“疫”和战“贫”。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要坚持慎终如始,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克难奋进,拿出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劲头,解开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一座又一座堡垒,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拿出顽强拼搏的干劲。古人讲,“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有锲而不舍、顽强拼搏,才能取得成功。脱贫是拼出来的,致富是干出来的,我们看到四川各地的扶贫干部战斗在一线,吃苦不叫苦、受累不怕累、迎难不畏难,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他们既当疫情防控“战斗员”,又做脱贫攻坚“服务员”,“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成为常态。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总攻时刻,靠的是意志,拼的是精神,搏的是勇气,我们要勇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要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围绕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扶贫产业和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产销对接、消费扶贫等工作,顽强拼搏,攻坚克难,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用脚下的泥、衣上的灰、身上的汗、心中的情,换来群众脱贫后脸上的笑容。

  拿出精准发力的巧劲。脱贫攻坚是一项“技术活”,不仅需要干劲、冲劲,更需要巧劲。面对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拿出“精雕细琢”的巧劲。我们看到,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一些村干部当上了销售员,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打广告”,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无缝对接……这些措施都体现了“绣花”功夫。在此基础上,要采取输血、造血与活血并重,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销售扶贫等多种措施并举,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务工、产品“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为贫困群众“找饭碗”、“造饭碗”。要全力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统筹解决禁毒防艾、控超保学、移风易俗、自发搬迁等特殊难题,让凉山贫困群众真正实现“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断穷根”。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我们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努力交出高质量脱贫攻坚的优异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