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冲刺速度跑好脱贫攻坚马拉松最后一程
http://www.scol.com.cn(2020-3-13 7:4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3月11日,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时强调,坚定必胜信心,兑现庄严承诺,坚决夺取我省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如登山,越往后越艰难。省委、省政府清醒地看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有许多硬仗要打,剩余脱贫攻坚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冲击,防止返贫致贫任务繁重,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还需要加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十分艰巨。彭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干有为,奋斗有成。脱贫攻坚虽然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越到最后越疲劳,越到最后越艰难。但是,越是到了最后的时候,越要紧绷冲刺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必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向终点,才能赢得最后的全面胜利。也正因如此,在疫情防控依然吃劲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党中央就脱贫攻坚工作召开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座谈会,号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确保脱贫攻坚总攻战取得最后胜利。

  脱贫攻坚总攻战,并不是轻轻松松一个冲刺就能打赢的。我省尚有7个贫困县未摘帽、300个村未退出,这些都是总攻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想不想啃的“硬骨头”、敢不敢啃的“硬骨头”、会不会啃的“硬骨头”,检验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和工作作风。疫情对脱贫产业、贫困户就业、脱贫项目等带来较大影响,而克服疫情影响的关键是别让疫情给脱贫攻坚“拖后腿”,必须多下调查研究的苦功夫、对症下药的硬功夫、一户一策的细功夫,想方设法啃“骨头”、啃最硬的“骨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决战决胜,分秒必争。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我省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吹响了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的冲锋号角。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这是硬指标、硬要求。疫情之下,瞻前顾后,举棋不定不行;决战之际,行动迟缓,磨磨蹭蹭不行;困难面前,花拳绣腿,不下真功夫不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精神,扑下身子干,甩开膀子干,撸起袖子干,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疫情防控是大考,坚决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更是大考。要聚焦重点区域、薄弱环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开展挂牌督战,全力以赴补短板、提质量,全力以赴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起总攻,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意志,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拿下最后拦路的“山头”,攻下最后的贫困“堡垒”,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好脱贫攻坚马拉松最后一程,让“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彻底变成现实,兑现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让全省人民过上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