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脱贫“蜀绣”上精雕细琢
http://www.scol.com.cn(2020-3-11 7:4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脱贫攻坚是一项“技术活”,不仅需要干劲、冲劲,更需要巧劲。站在盛产蜀绣的这片热土,面对决战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下足“绣花”功夫,拿出“精雕细琢”的巧劲,让脱贫攻坚的“蜀绣”完美呈现。

  “绣花”功夫怎么样,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质量优劣和成败得失。近年来,四川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精准施策、尽锐出战,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省实现50万人脱贫、148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9.6%下降至2019年底的0.3%。今年2月18日,阿坝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藏区实现全域脱贫摘帽。一个个数字和成绩背后,是四川以“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四川首创“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目前用标企业达1885户,用标产品4267个,拓展了产品销路,可谓绘出了脱贫蜀绣的“新纹路”。

  精准扶贫要的就是“绣花”精神,一针一线都要有“切中要害、毫厘不差”的准度。因此,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重点、缺啥补啥,一针接着一针绣。我们看到,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一些村干部当上了农资物流配送员、销售员,在微信朋友圈“代言”、在抖音“打广告”,线上线下的销售方式无缝对接……这些措施都精准解决了脱贫中存在的问题,体现了“绣花”功夫。在此基础上,要采取输血、造血与活血并重,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销售扶贫等多种措施并举,充分利用“互联网+”,实现务工、产品“供给”与“需求”精准对接,为贫困群众“找饭碗”、“造饭碗”,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影响,确保不耽误脱贫攻坚进程。

  入之愈深,进之愈难。现在脱贫攻坚面临的都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87%在凉山,是脱贫攻坚真正的最后一块“硬骨头”。因此,要全力攻克凉山深度贫困堡垒,凝聚各方力量,全面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综合帮扶队作用,集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对口帮扶、驻村帮扶等力量协同攻坚。坚持挂牌督战,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务工就业、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等存在的薄弱环节,组建工作专班常驻开展工作、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统筹解决禁毒防艾、控超保学、移风易俗、自发搬迁等特殊难题,让凉山贫困群众真正实现“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断穷根”。

  精益求精,方能善做善成。我们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精准发力下足“绣花”功夫,在脱贫攻坚的巨幅长卷上,织出一幅幅精益求精的新“蜀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