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挂牌督战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3-3 8:0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方案》近日印发。四川省将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贫困县和300个未退出贫困村进行挂牌督战,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村顺利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3月2日《四川日报》)

  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四川又是脱贫攻坚的重点省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要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难度更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并未取得全面胜利之际,提早进行思考谋划,提早进入状态,才能镇定自若,才能攻坚克难。以挂牌督战的方式紧盯未摘帽贫困县和未退出贫困村,压实了脱贫责任,注入了动力活力。

  挂牌督战压实责任心。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去完成,但时间久了,难免会产生懈怠心理和歇脚思想,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发出警示,能够敲响警钟,就会起到一种敲打作用。挂牌督战,把未摘帽贫困县和未退出贫困村亮出来,相当于是发出了攻坚令,发出了冲锋号,即便遇到再大的困难,也必须要咬紧牙关,必须要用心用力用情去完成。挂牌督战就是一种责任督导,就是一种责任压力。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到关键时刻,吃劲时候,越是要增强责任心,要压实责任心,担当责任心,深耕责任田,做到守土尽责,尽职尽责。

  挂牌督战倒逼务实风。决战决胜之年,关键在实干。无论是扶贫干部,还是地方领导干部,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扶贫干部必须要紧盯目标,不折不扣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与扶贫干部一起共同发力,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需要发挥自身的监督督导作用,及时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及时整改完善。挂牌督导不仅仅是给了扶贫干部一种压力,也给了各级领导干部一种压力,如果因为自己督导不到位,导致目标任务没有完成,也是要被问责的。唯有坚守务实之风,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踏踏实实去干,做到不胜不休,才能凝心聚力,才能如期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挂牌督战汇聚大合力。面对这项政治责任,面对这张大考卷,每个党员干部,每个贫困群众,各级党组织等,大家都必须要团结协作。从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的牵头责任,到现场工作组,从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发展改革委等“两不愁三保障”行业主管部门,到抽调骨干力量到扶贫第一线,随时随地巡回指导,每月按要求上报督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剩余问题数量等情况。从选派干部组建帮扶工作组,到随时保持“战备”状态,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