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越是“吃劲时”越要“铆足劲”
http://www.scol.com.cn(2020-3-2 7:5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我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奋力夺取双胜利。

  谋大事者必先观大势。经过艰苦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处在吃劲的关键阶段。当此之时,我们更须“铆足劲”,做到闯劲不能缺、实劲不能少、韧劲不能丢,努力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

  在思想认识上“铆足劲”。“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现在这个阶段,最危险的是思想上的松懈。当看到全省出院人数一天天增加、存量病例一天天减少,有的人舒缓了高度紧绷的神经、逐渐放松了警惕。殊不知,越是在看到效果、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越不能松懈,否则就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现在,防控工作正处在爬坡过坎之际,还没有到喘口气、歇一歇的时候。因此,我们务必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响鼓重锤、鼓足干劲,抓实抓细每个环节、每项举措,把潜在的风险挖出来,把出现的短板补上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工作一项一项落实好。

  在防控措施上“用全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除了思想上要理性看待,策略上要科学应对,方法上要精准施策。要坚持辩证思维、统筹推进,精准精细做好各项工作。要落实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指导策略原则,制定完善差异化防控措施。要围绕防输入、防集聚,坚持“人防+技防”“线上+线下”,切实强化大数据智控、网格化兜底,把企业、单位、村社的“小门”管住。要聚焦重点群体和特殊场所落实防控,加强无明确密切接触史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做好人员密集、环境封闭场所疫情防控。要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看看筛查排查有没有漏洞、防控措施是否完全到位,及时查漏补缺,严防死守,牢牢织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网络,决不给疫情扩散以可乘之机。

  在统筹发展上“使巧劲”。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的基础,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要把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我们要全盘考虑,用好巧劲,打好各项措施的“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谋划推进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抓好春耕备耕、生猪生产等加强农资生产、技术服务,加快打通供应链梗阻,加快推进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全面恢复,支持信息服务、医疗康养等加快转型。要把握危机中蕴含的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战,抢抓政策窗口努力扩大政府投资,积极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医疗健康、数字生活等新业态,把疫情防控的“关口”转化为变革创新的“风口”。

  相持作战之际坚韧者胜,胶着对垒之时睿智者成。我们要像“掰手腕”一样打好两场硬仗,既要把思想的“重心”稳好,也要在疫情防控上拼尽全力,更要在统筹发展上善用巧劲,奋力夺取最终的“全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