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之鉴

http://www.scol.com.cn(2020-2-29 9:3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二○年第四期《中国纪检监察》刊发署名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文章以“持续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主题,深刻阐明了“一推进”“三不”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对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极具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所谓“三不”,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我党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制度机制,更成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共产党人如何做人当官的理想信仰之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密集制度“笼子”,狠抓党员教育,多管齐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形成了从严治党的“三不”制度系统。“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忠诚、干净、担当是党员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核心素养,新时代,实现党的伟大事业,党员干部必须人人铭记“三不”,常对照、严要求。

  不敢腐。从我党从严治党来说,就是违纪必究,贪腐必反,要提高党员干部腐败的“成本”。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当算好过去人们常说的腐败“7笔账”: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就是要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每个党员干部只有有所“不敢”,才能清廉勤政,一心为民,有所作为。

  不能腐。从我党党的建设来说,就是要通过改革和治理创新压缩腐败现象生存土壤,用织密织细的制度“笼子”关住权力,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让意欲腐败者无机可乘。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强化法纪底线和红线意识,克服侥幸心理,决不踩踏底线和触碰红线,要用党纪国法来自觉约束自我行为。

  不想腐。“内无妄思,外无妄动”。从我党党的治理来说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令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永葆本色。对每个党员干部来讲,就是要以“不贪为宝”“清廉为福”,坚守“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积极接受党的教育,自觉加强“三观”改造,提高政治免疫力,从思想源头上与贪腐之念绝缘,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不”是一个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体现了他律和自律、惩处和教育、法治和德治的辩证统一。“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三不”并非三个阶段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而是有着内在联系,互相联动,治标治本,标本兼治,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以此为鉴,在经常对照中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远离腐败、勤政清廉,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相关评论编辑:林霜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