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疫情来袭 家长应指导孩子安排好寒假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20-2-4 13:5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临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寒假,因为我们人类自己的无知,以野生动物为美味,致使大量人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本该是一个团圆的新年,却演变成各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这个特殊的寒假,许多家庭响应政府号召,在家自我隔离。隔离期间,家长也不忘记有计划地抓好孩子的学习生活,做到劳逸结合,即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又抓好了孩子的寒假学习提升。但是,同样也有一些家人与孩子在家浑浑噩噩,大人看手机,小孩玩游戏,更有大人孩子一起开黑玩网游……当然偶尔玩玩游戏也尚可,怕就怕整个寒假都如此,虚度时光。所以,我们在寒假期间也要对孩子做好一个安排。

  这个假期,因为特殊情况,不建议孩子们外出,那就会有大量的时间宅在家里。而孩子活泼好动的性格,想安安静静地宅在家里又是非常困难的。因此,我们对孩子的安排既要结合学习,又要结合玩耍来进行。初中生、高中生对自己的学习相对能主动安排好,更多的是小学生缺乏足够的自主管理能力,需要家长来督促孩子,做好每天的学习、生活安排。

  建议家长引导孩子做好每日的学习计划。组织计划本身就是一项针对孩子成长的练习。人的前额叶在人的一生中基本都处在发育之中,前额叶的主要功能就是要进行组织、计划、分析、判断、决策等。所以,训练孩子做好每日的学习计划,看似与学习没有什么关系,但却是对孩子的学习能力就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至于孩子的计划能力弱,做不好计划,这才更需要让孩子来训练。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太多去否定孩子就行,让他们制定计划一段时间,慢慢进行调整即可。

  制定计划,需要执行落实,正好通过这个来观察孩子每天的学习、玩耍情况,调整孩子的学习计划。孩子的学习情况如果家长能照顾到,那就可以进行细致微弱的调整,如果不能帮助孩子分析孩子的学习情况,那就在时间上观察,检查孩子对自己的学习时间、玩耍时间是否能认真履行即可。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基本情况,适当地调节每天的运动、唱歌、跳舞等调节的活动,要让孩子感受到既有学习,又有放松,要劳逸结合、张驰有度。

  总的来说,在这个需要特别注意的寒假里,我们要学会保护自己,不为我们国家、不为他人增加麻烦,在家里好好宅一宅。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这个时间与孩子好好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以孩子的作业、活动培养孩子的学习、计划等能力,发展孩子的前额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