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治融合”密织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网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7:56:3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樊英杰
作者:樊英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始自基层;“加强力量薄弱地区防控”“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的具体任务难在基层;“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关键重在基层。

  基层社会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全国集中力量积极防控疫情过程中,城乡社区通过强化防控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但部分社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所存在的问题也暴露出社区治理能力建设上的短板和不足。首先,有些地方防控力量单一,没有积极调动社会力量,或执行防控任务时贯彻落实不力、本位主义严重等。其次,部分社区在防控时法治意识淡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宣传普及不到位,或对恶意造谣、发布误导信息,制造和贩卖假口罩、故意传播引发聚集性病例等违法犯罪行为缺乏有效惩戒,或在防控期间管理过激、过度,甚至存在逾越法律界限的行为。再次,一些社区风气不良、道德根基不稳,对个别群众的不道德行为社区不去适时、适当进行引导。

  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城乡社区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自治体系;离不开法治保障;离不开广大社区成员崇德向善、守望相助、良性互动的道德根基。在城乡社区防控过程中,应充分调动基层力量,以自治激发群众活力、以法治保障群己界限、以德治强化共同体的道德根基。自治、法治、德治三者融合到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才能由上而下形成社区防控共同体,由内而外共同密织社区防控网。

  以自治织密活力网。疫情当前,建立健全城乡社区防控网络,调动社区自治力量,激发群众活力,多股力量相互融合是实现识别、防控、处置,防止疫情蔓延的关键。城乡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工作,以党心聚人心织密人心网;社区人员力量下沉,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关爱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以爱心暖民心织密民心网;社区志愿者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义”心汇齐心,织密齐心网;社区群团组织、行业协会等尽己所能服务社区、积极施策,进行急需用品生产、防疫物资储备,提供专业化对口服务,以用心献爱心,织密爱心网。

  以法治织牢保障网。社区共同体需要法治来规范群己界限,保障合法权益、惩治违法行为。社区治理应习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人员要多途径、多形式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地方政策,让社区群众了解防疫期间的权利义务、违法涉罪追责等法律知识,积极织牢普法保障网;社区法律工作者在化解社区涉“疫”矛盾纠纷时,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结合法理和情理,有效织牢执法保障网;人民法院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司法系统通过“在线调解”“远程开庭”“云端执行”等,织牢司法保障网;社区居民带头弘扬社会正气,积极转发权威信息,坚决抵制谣言,织牢维护社区秩序的守法保障网。

  以德治强根固基。“徒法不足以自行”,德治是中华传统文化留给基层社会的“本土资源”。良好的道德是人们心中的规范和约束,是较之文本法作用更大、效力更高、适用更广的“软法”。社区防控期间涌现出的个人、家庭、社群道德标杆典型,体现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乐观包容等道德品质,不仅能感染群众,引领社区群众广行善举,也能提升社区居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社群间成员信任,稳固社区同心协力、和谐向善的根基,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构建宜居的城乡社区,形成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社区秩序。

  以自治织密纵向活力网,以法治织牢横向保障网,以德治稳固治理根基。“三治融合”所密织的城乡社区防控网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坚强堡垒,是“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的生动实践。牢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初心和使命,当以“三治融合”密织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网,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作者系成都大学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