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生命”和“生计”相得益彰
http://www.scol.com.cn(2020-2-28 7:2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生命,经济发展关系百姓生计。我们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在“安全模式”下,同时按动复工复产、春耕生产、保障民生的“快进键”,让“生命”与“生计”相得益彰。

  安全与发展是“1”和“0”的关系,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意味着人流增加,这就更需要我们严把“安全关”。面对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我们仍要以抓好疫情防控为基础,开启“安全模式”。要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切实做好人员组织、健康检测、疫情防护、交通保障等工作,以“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风险。要根据“疫情图”精确制定“复工图”,帮助企业打通招工用工、资金周转、原料供给、市场拓展等环节,让企业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捋顺上下游产业链,让企业生产经营更好、更顺、更有质量,尽快“满血复活”。

  一年之计在于春,错过播种的春季,就等于错过收获的秋季。时下,各地“春潮”涌动,在广袤的田野,农民朋友分时下地戴口罩,分散干活不唠嗑,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把握“春光”,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业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要及时保障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加强农业指导,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机耕作业服务,确保春耕生产应播尽播、应种尽种。要广泛运用手机APP办理贷款、购买农资、技术咨询培训,引导农户进行分散式、错峰作业,用“微物流”不见面方式输送农用物资,让春耕生产兼具“安全模式”和“科技新潮”。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我们要做好保民生惠民生各项工作,切实织牢民生托底保障的安全网。要把稳就业作为民生之本,主动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发布、互通用工信息,采取线上招聘、就近找人等措施,努力为群众就业当好“红娘”。对老百姓而言,谁也不能“不食人间烟火”,“菜篮子”空了要买,“米袋子”空了要添,因此我们要积极组织生活必需品的生产、调配、运输和市场供应,确保粮油、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平稳。要把“手机订、电话约、超市供、外卖送”等手段用起来,激活“非接触”运行模式,满足群众对生活和安全的“双重需要”。

  一手托举“生命”,一手保障“生计”。我们要坚持两手抓,同时把好两道“安全门”,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