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是顺其自然的理性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8:3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截至2月25日13时,甘肃、辽宁、贵州、云南、山西、广东、广西、江苏、江西、安徽等10个省份下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

  从数据来看,截止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508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99例(武汉464例)。数据很直观地说明,湖北之外的多数地区,疫情逐渐平稳,虽然还不能就此宣告大捷,但下调响应级别,为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条件,是顺其自然的理性选择。

  降低应急响应级别,不等于放松疫情防控,更不等于放松警惕。各地还是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持续作战,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基础上,以“控增量、减存量”为关键,推进疫情形势持续稳定下降,加快实现清清零目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前功尽弃。

  降低应急响应级别,不代表疫情拐点到来,更不能本末倒置。要依据疫情形势,比如要达到多少天没有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决不能为了恢复生产生活就下调应急响应级别。针对薄弱环节、薄弱地区的防控工作,可以按照“县统筹、乡指导、村(居)为主、组(小区)参与、户落实”的原则,实行“一乡一策、一村(居)一策、一组(小区)一策”的办法,抓好疫情防控的盲点、盲区和死角,对疫情突出的地方,特别是出现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村居、社区,隔离达不到14天以上的,绝对不能解除封闭式硬隔离。

  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切忌“放羊式”的撒手不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各地卡点解除不等于出门不戴口罩,卡点解除不等于可以串门,卡点解除不等于可以聚餐,卡点解除不等于可以跳广场舞……卡点解除,是为了更好的恢复群众生产生活和复工复产,不是为了让你走亲访友或进KTV包厢内喝酒、唱歌的;解封道路,不是放松了疫情防控,而是要做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当没有宣布疫情解除命令时,防控意识仍然不能松懈。还是那句老话:疫情当前,“宅”在家里不出门是为抗疫做贡献,帮忙不添乱也是为抗疫做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