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以“愈挫愈勇”的斗志共克时艰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7:3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传递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拿出“愈挫愈勇”的斗志,咬紧牙关,攻坚克难,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愈挫愈勇,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坚克难,需要一种愈挫愈勇、愈险愈进的顽强精神。回顾历史,中国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一路走来可谓跋山涉水,历经风险挑战,但最终都靠着愈挫愈勇的精神战胜了困难。如今,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更要拿出愈挫愈勇的斗志,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心如磐石”的定力,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返工、返岗人员流动加快加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加大,此时此刻我们要坚决防止松懈思想和厌战情绪,以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患者救治、人员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用自己的辛苦一点、细致一点、操心一点,换来老百姓安全感多一点、踏实感多一点、稳定感多一点。

  愈挫愈勇,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泰戈尔说,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只有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才能最终赢得胜利。连日来,从无畏逆行的医护人员,到坚守关卡的人民警察;从废寝忘食的社区防疫工作者,到团结互助的广大群众……世界再度见证了“中国精神”所蕴含的坚不可摧、愈挫愈勇的力量。当下,经过连续多日的奋战,参与战“疫”的人员身体上、精力上都进入了“疲惫期”。然而,滚石上山最怕歇脚,决战强敌最怕松劲,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继续坚持,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举措,一手抓紧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建设,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冲劲,坚决做到“两战并重”,奋力实现“双胜双赢”。

  愈挫愈勇,要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相对于经济韧性强劲、产业基础雄厚、回旋空间广阔的中国经济来说,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不过是一片“浮云”,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因此我们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定力,树立坚定信心,在“危”中寻“机”,在“安全模式”下有序推进复产复工,加大政策调节力度,做好“六稳”工作,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要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解决好用人、用钱、用电、用气等问题。要保障基本民生,稳定物价,保证供应,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难问题。要紧盯农时抓春耕备耕,扎实做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不误农时。要建立健全防贫机制,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以“非接触经济”为抓手,推动企业向无人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革故鼎新中“化危为机”。

  “为障狂澜作砥柱,还擎旗帜荡尘埃。”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我们更应深刻认识到中国梦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这场“大考”中磨炼淬炼,书写让人民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合格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