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好统筹发展的“度”量衡
http://www.scol.com.cn(2020-2-25 7:4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天平的两端”,只有统筹兼顾,才不会失衡。因此,我们要在两者间找到平衡点,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协调、分类施策与各地实际相适应、政策扶持与纾困解难相匹配,把握好统筹发展的“度”量衡。

  疫情防控的“强度”与复工复产的“力度”相协调。严密防控“疫”不容辞,复工复产更是责无旁贷。我们要辩证看待、动态评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阻击疫情“防控图”和经济发展“施工图”一起研究,做到两者统筹兼顾、协调并进。复工复产企业要严格落实防疫要求,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网上办公等多种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健全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制度,做好厂区消杀、返岗人员筛查隔离、延时分时就餐。复工复产每迟一天,损失就大一些,市场就萎缩一块,因此我们要快马加鞭,增强效率意识,当好“服务员”。企业要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在困顿中求发展,在逆境中抢先机,努力把风险降下来、时间抢回来,让企业动起来、生产转起来,让产品流、资金流、市场流循环起来,在“安全模式”下按下复工复产的“快进键”。

  分类施策的“精度”与各地疫情的“程度”相适应。企业复工复产不能搞“一刀切”,这就要求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根据疫情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的应对措施。依据人口、发病情况综合研判,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量身定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策略。“高风险”地区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风险”地区要做到防控与发展兼顾,“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使应对措施与疫情程度“相辅相成”。要坚持“一企一策”,精准发力,提供“保姆式”服务,在复产复工措施上“对号入座”。比如高新技术企业,更适合线上办公、云办公等;其他企业尽量采取“少见面”的工作模式。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的企业,协调金融机构尽量不抽贷、断贷、压贷,降低疫情对经济的不利影响,确保企业稳、人心稳、社会稳。

  政策扶持的“温度”与纾困解难的“准度”相匹配。推进复工复产,困难和矛盾现实存在。如企业面临的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资金周转难等。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面对的难关和考验更多。对此,国务院确定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相关行业企业的财税金融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也密集发文,一系列减免税费的“政策红包”纷至沓来,释放了“输血”效应,彰显了政策扶持的“温度”。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对准企业需求,用足用好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财政补贴等优惠政策,明确帮什么、由谁帮、帮到哪,并明确计划、事项和要达到的效果。要准确把脉开 “药方”,从降成本、补短板、解难题等方面入手,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激发经营活力。要把“政策红包”转化成“发展红利”,全力以赴帮助各类经济实体“轻装上阵”,尽快“满血复活”。

  适度,是一种调控的平衡。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正是源于在“稳”和“进”之间找准了“度量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需要我们处理好“稳”与“进”的关系,把握好“度”量衡,让二者“协奏齐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