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干部“火线提拔”当聚焦“四个硬核”
http://www.scol.com.cn(2020-2-22 7:3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干部用实际行动在大战中践行着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涌现出了一批敢打敢拼、善打善拼的优秀干部。急难险重,极端考验,这正是检验和考验干部党性意识和能力水平的关键时刻,把这些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并做出重大贡献的干部提拔上来,委以重任,既是对抗“疫”一线干部的鼓励,也是凝心聚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需要。从全国层面看,各地都“火线提拔”了一批干部。作为组织部门,要做到精准提拔,则需聚焦“勇、智、谋、能”硬核。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然是战争,就需要一种积极参战、主动参战、敢于参战的勇气。狭路相逢勇者胜。遇事推诿,不敢担当,缺乏肩膀,就打不了大战,也交不出大考答卷。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面对难以预测的风险,依然选择逆行者,主动到最艰苦、最危险的抗“疫”第一线者,这是一种胆识。勇气从而来,并非只是一腔热血,而是心中有党、心中有民的一种责任驱使。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不上,谁上?这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所在。

  行军打仗,要有勇,更要有智。智就是聪明才智,要懂得如何去打这场大战,如何去迎接这场大考。疫情来势汹汹,突如其来,在大家对新冠肺炎疫情都知之甚少的情况下,打赢这场战争,需要尊重科学规律,做到科学抗“疫”。越是在危及时刻,越是在紧要关头,越能激发出党员干部的潜力与智慧。疫情防控不能胡干蛮干,也不能畏首畏尾,而是要直面困难,科学应对。做到有勇有智,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防控不能顾此失彼,不能见子打子,而是要有综合施策、统筹施治之谋。谋就是要有大局意识,要有统筹思维,要有整体思维。对于一线参战的党员干部,既要谋子,更要谋局谋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疫情每天都在变化,要善于从中分析把握规律,提早做好预防与预判。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如何调动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如何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需要党员干部具备统筹兼顾之谋。

  打大战迎大考关键要拿出能力水平,这是硬核中的硬核。说一千道一万,实干落实是关键。勇也好、智也好、谋也罢,关键要体现在组织实施的能力上。从医疗救治,到疫情防控,从总体布局,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从关键环节,到集中攻坚等,都需要党员干部去全面组织实施,去真抓实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在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去识别干部,在生死较量的战场上去考验干部,始终聚焦“勇、智、谋、能”硬核,在“火线”中提拔,在“熔炉”中锻造,才能造就更多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干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