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合作应对,筑牢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14:1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守卫人类共同命运的抗疫行动也随之而起。这是弘扬多边主义、彰显国际合作力量的时刻,合作应对,凝聚多边之力共同维护各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积极选择。 

  大国担当,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负众望。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举国一盘棋,全民齐上阵,战疫情之“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奇迹”令世界惊叹,也得到了世界广泛的称赞。中国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就是对全球防控疫情作出的最大贡献,正是因为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占所有病例才不足1%。“我已经多次称赞中国,我还会继续这么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的称赞和肺腑之言,也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心声。

  合作应对,世界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力量无穷。自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一些国家政要、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纷纷高度评价中国抗击疫情工作所取得的积极成效,160多个国家、国际组织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表示支持中国,很多国家更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世界支持中国,就是在为本国以及全球疫情防控贡献力量,这已成为全球共识。抗击疫情,除了各国官方支持,很多国家民间支持也颇为活跃,为中国祈福,为中国加油,为中国捐款捐物……彰显了天下一家、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团结战胜疫情的力量无穷。

  中国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世界各国人民全力支持中国战胜疫情,然而,一些单边主义者却落井下石、幸灾乐祸、制造谣言,唯恐天下不乱,更有居心叵测、别有用心的西方个别人和媒体释放“政治病毒”,猜测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企图以此来抹黑中国,只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这种“阴谋论”早已世界人民所不齿,并不能得逞。

  如何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挑战?惟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七十七国集团和联合国积极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分别发表声明支持中国抗击疫情;西非经济共同体15个成员国卫生部长举行特别会议,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及措施;中国—东盟将在老挝举行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这是2003年中国—东盟举行领导人特别会议共同应对非典疫情后,中国与东盟在公共卫生合作方面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凝聚多边之力,共同维护各国人民的健康和安全,正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积极选择。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无论你承认不承认,人类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形形色色的病毒危害,也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任何逆行倒施的行为都不能阻挡国际合作,都无法阻止人类共同前进的脚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彰显了世界文明进步、合作发展的力量。合作应对,筑牢人类卫生安全命运共同体,世界各国都义不容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