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保护医务人员健康是最现实的关爱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7:4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召开的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要落实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他们身心健康的措施,确保一线防护物资充足到位,对在岗时间长的医务人员抓紧安排轮休。落实好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工资待遇、临时性工作补助、卫生防疫津贴待遇,加强对他们和家属的人文关怀。

  医务人员是守护健康的战士,但医务人员的健康也需要守护。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性资源,事关疫情防控总体战能否尽快决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一线医务人员过度劳累,与人力资源不足有关。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19日全国已有278支医疗队、32395名医务人员从各地驰援湖北。广大医务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有的医务人员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体现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对许多一线人员连续作战,身体透支的情况,应实行强制休息措施。

  同时,对当前存在的人手不足,应想方设法加紧充实。国家已出台简化招聘程序等措施,疫情防控医疗卫生机构要用足用活政策,该补充的尽快补充。比如采取线上招聘的办法,通过线上面试、考察,直接招用、聘用。现在已有四个省区的十个市州,采用了这种办法补充人员到一线工作。如果人员少,班次调不开,一线的工作强度就很难降下来。

  保护医务人员的持续健康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前提条件。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医务人员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问题。越是压力大、事情急,越要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尽可能改善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条件,创造有利于医务人员工作的良好环境,保障医务人员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饮食营养。

  保障医务人员的健康,必须从细处着手。尤其是奋战在救治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还涉及生活中的生理问题,对这些说不出的烦恼,作为前线指挥调度、后勤保障,必须考虑到位,统筹协调、切实解决,才能使医务人员集中精力开展工作。即便是在本地救治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也不能回到家里休息。在工作点休息场所肯定不足,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休息场所,以满足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保证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这些细节做到了,才是真正对医务人员的关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