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精神文明教育成为全民“战疫”的利器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9:4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精神文明,是历史的积淀,更是发展的选择。精神文明的概念很宽泛,意义很远大,内涵却很具体。精神文明的力量是巨大的、无形的、潜性的,深深熔铸在历史、实践和民族之中,是物质力量难以匹敌的。“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是精神文明力量的威力所在。

  疫情防控,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战疫”行动,离不开精神文明的力量,最需要的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这是中国精神的脊梁、精神文明的底色。从抗洪救灾到抗击非典,从战胜冰雪灾害到四川抗震救灾,都彰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洪荒伟力,形成了精神文明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力量,是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搏击,奏响了14亿人的“同心曲”,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全民“战疫”之歌,留下了许许多多最美“逆行者”的坚毅身影。不曾说些豪言壮语,不曾犹豫生死结局,在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身上、日夜奋战的医务人员身上、全力攻关的科研人员身上、日夜值守的公安干警身上、昼夜奋战的志愿者身上、捐赠捐助的爱心人士身上,我们看到了精神文明的光芒,这是一种足以冲破疫情的阴霾,照亮生活和未来的光芒;看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这是一种爱的力量、责任的力量、信念的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也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重要“战法”。从充分运用媒体公益宣传、户外公益广告、村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乡村广播、流动宣传车、宣传轻骑队等形式,全方位加强基层特别是住宅小区和农村地区的宣传教育,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平台,推出富有创意和感染力的防疫宣传产品,广泛开展网络传播,讲好群众身边的抗击疫情故事,都见证了精神文明教育的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战斗力,见证了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路径之广、能量之大、效果之好。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不断拓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把抗击疫情斗争作为培育民族精神、弘扬人间大爱的伟大实践和生动教材,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树立新风尚,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把自己群防群治的防控责任担实、担好,不让疫情留有死角,不给疫情扩散以可乘之机,让精神文明教育成为全民“战疫”的利器,为全民“战疫”汇聚精神文明教育的实践力量。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石在,火不会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日渐好转,新情况、新问题也会不断出现,精神文明教育更要与时俱进。要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契机,打一场精神文明教育的持久战,充分发挥好精神文明创建的群众优势,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用精神文明建设的硕果凝心聚力,让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力量更强、更大,以精神文明教育之“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新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