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7:4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院就是战场,医务人员就是英勇战士。事实上,从这场人民战“疫”打响以来,奋战在最前方的医务人员始终都是全国人民最关注、最心疼、最尊敬的一群人,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与疫魔展开殊死博弈,谱写了一章章可歌可泣的感人诗篇。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为各级各地切实关心关爱医务人员各提供了重要遵循,同时,也激励着广大前方医务人员为夺取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英勇战斗、砥砺奋进。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到全国确诊病例的3.8%;其中有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的0.4%。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不管是被感染的老百姓,还是医务人员。在前期的防疫工作中,特别是处于疫情严重区域的湖北和武汉,由于医务人员力量紧缺、防护措施匮乏等因素,一方面,几乎所有医护人员都处于“白加黑”的“连轴转”状态;另一方面,医护人员被感染的风险系数较高。当前,虽然19个省和军队不断驰援,物资也在不断充实,但是前方医务人员被感染的高风险系数没有降低,医务人员巨大的压力、繁重的任务、艰巨的责任没有改变,关于加强对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社会呼吁依然此起彼伏。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七个方面”的“硬核”举措;全国各省、市、县也纷纷制定了切实有效、务实管用的关心关爱措施,既激励士气、鼓舞人心,又直面当前问题、解决后顾之忧,形成了一套从上到下协调联动,从工作、生活、心理到津贴、待遇、评级的立体化、全方位关心关爱体系,这些都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

  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是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常言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医务人员平安,则群众平安;医务人员身体健康,则百姓身体健康。没有健康的身心,在战斗中就会丧失战斗力。因此,不仅要关心医务人员的身体健康,也要关心心理健康,更要形成全社会尊重爱护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除了要制定轮休机制、落实津贴待遇、加强防护措施、引导社会舆论,也要建立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心理干预方案。

  疫情防控阻击战所面前的形势依然严峻,要做到科学防控,就要首先保障医务人员身心健康,优先保障湖北和武汉地区医疗物资,只有把保障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重要位置,才能让广大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进而才能尽快夺取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我们不仅要打胜仗,而且以健康之身躯、健康之心理、健康之状态赢得这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