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击疫情,中国有强大“医”靠
http://www.scol.com.cn(2020-2-19 7:4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医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深情厚望,激励着白衣战士奋勇向前,舍身忘我,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心灵温暖心灵,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中国“医”靠。

  中国“医”靠需要众多“逆行”英雄。“凡大医治病,必当无欲无求,誓愿普救含灵之苦。”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凭着这种救死扶伤的信念,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挺身而出,用“请战书”书写忠诚和奉献,用“红手印”诠释勇敢与担当,发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留下“最美逆行者”的高大身影。被防护用具磨出血的鼻梁、留下深深压痕的脸庞、浸透着汗水的衣衫……一幅幅画面令人动容、泪目。正是靠着这种医者仁心,广大医务人员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带给别人,在病魔与人民之间垒起“隔离带”,筑牢“防火墙”,撑起“保护伞”,用一颗颗滚烫的心、一次次救死扶伤,换来了一个个治愈出院的好消息。“风雨压不倒,苦难中开花。”面对疫情,我们要进一步发扬“逆行”精神,以“明知前有险,偏向险中行”的豪迈和担当,与病毒较量、为生命接力,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筑起一道道济世救人、护佑苍生的防线。

  中国“医”靠需要褒奖“牺牲”精神。“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发生后,广大医务工作者展现出奋不顾身、舍身忘我的英雄气概,甚至用生命诠释“鞠躬尽瘁”。武汉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被誉为最早的“吹哨人”,虽然在病魔中倒下,但他34岁的生命却闪耀着“医德之光”;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连续工作18天,因劳累过度,不幸去世;华中科技大学林正斌教授在与病魔战斗中,不幸倒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英勇奉献,烙印在最美的逆行中,镌刻在冲锋的道路上,谱写在奋斗的岗位上。一个个“牺牲”的背后,是勇斗病魔的坚定意志,是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更是融化在血脉里的使命感。他们的壮举,理应得到褒奖,这样才能缅怀逝者,激励生者,教育来者。当然,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就是早日战胜病魔,我们要跟随他们的足迹,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战斗,接过“逆行”的接力棒,努力完成“烈士”未完的心愿。

  中国“医”靠需要捧出“爱心”呵护。“为众人抱薪者”当用爱心给予回馈。对于投身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我们要给予充分的关心、爱护,帮助解决困难,免除后顾之忧,这是对她们的最好“致敬”和“加油”。令人欣慰的是,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的若干措施》;四川从强化医疗防护、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入手,做好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工作;湖北、重庆、天津等地陆续出台了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购买专项人身保险、适当照顾子女入学等政策措施;爱心企业在武汉、上海、北京成立“医务保障车队”,免费服务一线医务人员……这些关心关爱,既能为她们多一份保障,也能让她们安心,提供坚实的“后盾”,这正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悬壶济世,丹心厚载。我们要永远铭记白衣战士的伟大奉献与历史功绩,用关心关爱措施,向她们致敬,为她们加油,用一份份爱心汇聚成“你们守护健康、我们守护你们”的磅礴力量。

  有“医”靠就有信心,有“医”靠就会胜利。我们相信,在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病魔一定会被“打败”,中国一定会走进战胜疫情的“凯旋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