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四个“首”突破后更需理性防疫
http://www.scol.com.cn(2020-2-18 7:4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6日,全国、湖北新冠肺炎数据迎来了四个“首次”,包括湖北新冠肺炎治愈率首次超过10%,湖北单日新增治愈病例首次超过1000,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创新低,以及全国累计治愈病例首次超过1万。(2月17日 澎湃新闻)

  四个“首”破纪录,数字让人略有欣慰,收效更让人泪目。这是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所共同取得的阶段性“战果”。二十余日的鏖战,削弱了疫情确诊病例上升的势头,扩大了治愈出院的上升势头。每一个数字背后,是鲜活生命得以续燃的几率正在跃升,是战胜疫情的又一次鼓劲。喜悦之后,干劲更足,尤其需要保持理性,面对今后的总攻击的挑战。

  从武汉封城,到湖北孝感、黄冈采取与武汉同等管制措施,再到非湖北省各地对特定区域采取封闭管理,城市交通临时性暂停,等等,这些特别措施,无一都是为阻止疫病传染源扩散、降低防疫成本,尽可能降低疫情扩散范围,全国防疫体系的发挥作用,为四个“首”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四个“首”突破,给了人们战胜疫情打了一剂兴奋剂、强心针。但更应该关注病例基础仍然还在,病源宿主、中间宿主还没有彻底查清,这些可能都将对防疫成效带来不确定性,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染外溢仍然存在有确定性。因此,在四个“首”突破后,更需要理性认识,对防疫措施进行再细化,责任再落实,物资人员统筹再优化。

  非湖北省的其他省份要打好歼灭战。武汉胜则湖北省,湖北省则全国省。武汉、湖北在防疫中的关键性必须坚守。其他省份,尤其应该在消灭本省疫情上抓住稳住疫情来源的时机,加快对本省范围内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排查、治疗,精准掌握接触者,精确到一村(小区)、一户、一人,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走访,把病源控牢、收治,牢牢抓住疫情消灭战的主动权,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办法隔离、治疗、宣传,让非湖北省其他省份的病情率先实现“归零”。

  湖北省要打好总反攻,实现治愈率、出院率等继续提升。当前,湖北各医院超过10%的治愈率实属不易,要进一步提高治愈率,必须全面排查、掌握感染者数量、症状、严重程度,从而有针对性的收治,并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进一步防控、诊疗。根据在防疫一线取得的经验,对轻症患者、重症患者采取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真正在提高治愈率、出院率上有更大的突破,在降低病死率上有新的作为。

  防疫攻关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既有四个“首”突破的坚实基础,凝聚着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坚强意志,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沉稳理性面对,科学高效施策,人人参与防疫,必定能够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