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大战大考中淬炼社区治理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2-17 13:3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次大战大考中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各级党组织,都受到了巨大考验。从党性磨砺,到初心坚守,从精神锤炼,到能力检验,都得到了检验考验。尤其是社区治理能力受到了淬火淬炼,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不仅成为了前沿阵地,而且也成为了最坚强的堡垒,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一道铜墙铁壁,成为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牢固防线。

  淬炼凝聚力。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把这道防线筑牢,关键要把社区的各类资源和各种力量整合起来,调动起来。社区有数量庞大的基层干部,有驻区单位,有大量的商家企业,有各类社会组织,有星罗棋布的小区院落,有成千上万的流动人口。在疫情突如其来之时,如何在较短时间内做到社区人员信息摸排清、疫情防控防到点到位,需要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需要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组织一盏灯。越是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要冲锋在前,切实做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之所以能够激发出强大的自我保护力量,关键就在于社区释放出了超强的凝聚力。

  淬炼协调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总体战。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不仅要整合调动各种资源力量,更要协调好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在上级领导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与社会力量下沉到社区之后,如何用好这些资源力量,极其考验社区的统筹协调能力。从人员的调配,到物资的分配,从信息的畅通,到政策的宣传,既要做到一盘棋,也要抓重点。一些地方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探索出了典型经验,从“吹哨报到”,到“五级联防体系”,从“三色”工作法,到“社会治理有机构、事务下沉有人管、群众参与有平台、社会服务有网络、居民生活有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等。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或其他突发性重大事件面前,要始终做到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淬炼保障力。疫情防控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战斗,是一场来不得丝毫松懈的艰巨战役。大战当前,不能手忙脚乱,不能顾此失彼,而是要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无论是上千万的大城市,还是中小城市及农村社区,当人们都蜗居在家抗击疫情之时,如何确保人民群众基本的生活保障,如何确保社会的稳定大局,如何确保道路交通的畅通,如何确保疫情防控紧要物资的供应,这些都需要切实保障到位。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成果之后,如何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如何组织社区群众有序流动,并着手恢复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需要扎实做好方方面面的后续保障工作。

  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基础,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写照与真实反映。在急难险重中检验社区治理能力,总结经验,补足短板,才能让社区发展治理更加有力有序,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