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切实增强疫情防控的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14:4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能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既考验各级领导干部能否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也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在危难险重工作中的实际能力和水平。此时更需要我们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增强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

  增强底线思维,下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手棋。疫情防控工作牵涉方方面面,既要做好感染患者的救治,又要抓好病毒疫苗的研发。既要严防严控疫情蔓延,又要确保百姓民生,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其工作可谓是项项棘手,事事揪心。面对疫情纷繁复杂的各种考验,不仅要坚持一盘棋思想,做好“排兵布阵”,更要做到未雨绸缪,精准研判、妥善应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风险。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早在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而此次疫情的发生、蔓延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防控阻击,从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对我们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的一场检验。目前疫情防控处在关键时期,形势不断变化,各项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此时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原则,增强超前意识和风险预知能力,加强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及早发现隐患点,提前做好有关风险管控和应急预案,明确风险防控责任。在抓患者救治和医疗物质统筹上,在抓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联防联控机制落实上,在抓保市场供应和民生上,在抓企业复工、人员返岗和确保社会稳定上,找差距、补短板,始终做到有备而战,切实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增强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种挑战。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这对于经历了无数艰辛斗争,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次次伟大飞跃的中国人民来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尽管来势汹汹,但其不过就是我们在实现伟大梦想进程中的一个挑战,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只要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继续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如今,疫情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和最普遍的愿望。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敢于同疫情作顽强的斗争。“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敢于斗争必须敢于担当,善于斗争必须本领高强。因此,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时刻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在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扛起责任,主动作为,使自己在同疫情作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经受考验。还要以精湛的斗争方法、高超的斗争本领,做到科学防治、依法防控,在着力解决医疗资源不足,复工企业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上,在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上,在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重点环节的落实上,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争取早日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