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企业复工复产也是一道作风题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7: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既要打赢疫情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也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这是一项硬任务。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就成为了当务之急的紧要工作。

  对企业复工复产要有深刻的认识。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或者是服务企业,各行各业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影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作为一个进出口贸易大国,作为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国,为了抗击疫情,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做出了巨大牺牲。但这种牺牲是暂时的,这种困难也是暂时的,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前提下,我们要继续迈出前进的步伐。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确保人民生活生活的需要。

  对企业复工复产要有扎实的工作。各地有各地的疫情防控形势特点,各地有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差异,无论是疫情重点地区,还是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都要提早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有一个精准的把握与掌控。哪些是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哪些是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企业,哪些是影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企业,哪些是事关人民群众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对各类企业要进行分类分层,尤其是对于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中小微企业,不仅要及时提供政策“服务包”,更要摸清这些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企业的复工复产不是“开闸放水”,也不是一关了之。而是要确保企业复工复产能够安全有序,复工的同时要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做扎实,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对企业复工复产要有务实的作风。企业复工复产是中央的决策要求,也是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更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中国最终要走出这场抗“疫”大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要尽快恢复正轨。在这个关键时刻,既要从稳定地方经济发展,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层面去统筹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也要从地方和企业的发展实际去推动落实。不能误判形势,以疫情防控为由,人为压制企业复工复产。比如,出台诸多地方性“土政策”,在开工手续上加码设卡,给企业复工复产使绊子、下套子。也不能放任自流,一窝蜂地不分轻重缓急的松口子,如果因为企业复工复产导致疫情扩散,这就违背了复工复产的初衷。同时,也不能走过场、搞形式,不能一方面让企业复产复工,一方面则为了应付上级检查而又让其关停,这样反反复复地折腾企业,也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总之,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要扎扎实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都要及时纠正,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