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严防精管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http://www.scol.com.cn(2020-2-13 7:3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帮助解决缺员工、缺设备、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央企、国企等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是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重要基础。

  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给防控争取时间,提供条件,生产企业停工面较大,尤其中小企业几乎全面停摆。这与春节放年假有关,但也是采取断腕措施所致。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延假停工,是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治理之要,在于应时顺势而变。人员大流动基本在除夕前,以此为界,已超过了感染的潜伏爆发周期。除湖北之外,确诊病例已呈下降趋势。复工复产的时机已经成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千头万绪,补短板、强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非同寻常。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要务,而做好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必须两手抓,都抓稳抓实,一个不能落下。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万事都要从实际出发,分清轻重缓急,十个指头弹钢琴,奏出和谐音律。

  疫情严重的地区,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是第一位的,而其他地区,同时还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时不我待,只争朝夕,该谋划的应谋划周密,该推进的要不遗余力。近一段疫情防控,对正常的经济运行有一定影响,需要做客观评估,如何赶平补齐,不能等待观望,做到心中有数、预案在手,稳妥出招、善作善成,紧抓落实不放松。

  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可能使我们面对的局面会更复杂,必须有应对各种困难的思想准备。千难万难,不开工生产会更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加快新投资项目开工,积极推进在建项目,是不容耽搁的工作。

  复工复产动起来,是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在落实中,既要大力推动,又要谨慎稳妥;既不能顾虑太多,也不能疏于防控。员工、农民工返城返岗和开工防控规范,关键是抓实抓细每个环节,才能实现防控和生产双赢。农民工面临的返城难问题,值得关注。有的地方发布公告,对湖南、河南、安徽、江西等省的农民工按照“不返”管理,这种过激做法,明显是唱反调。抱住葫芦不开瓢,是一种懒政行为,复工复产就成了空口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