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科学防控中战胜疫魔
http://www.scol.com.cn(2020-2-11 9:4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该如何取得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反复强调要“科学防治”,为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斗争提供了重要指导。

  实际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恐慌毫无用处,封城封路,封社区封村庄,只一个简单的“封”字也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最终还得依靠科学力量,进行科学防控。让我们可以欣慰的是,不仅“大难兴邦”,这场疫情更激发了全国各地基层防疫、科学防控的智慧和创造性。比如为了宣传好防疫知识并防止人人之间的传染,很多农村久违的“大喇叭”又响起来了,有的地方还借警用无人机高空喊话,这样的宣传力度大、效果好,更安全。

  正可谓,困难再多也没有战胜困难的办法多,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漫长春节假期已过,但疫情还未走,很多人还得继续居家生活,该如何解决疫情防控与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矛盾?各地可说创新不断、举措频出。最是微信群,不但成就了人们居家过年的许多“新年俗”,更催生了成千上万的农村、社区、楼栋“抗疫微信群”,由党员干部做群主,一方面是便于及时传达各级防疫文件、科学知识,另一方面是可以通过微信群预约,更好地帮助居民解决购买蔬菜食品等困难。还如一些城市借用公交车办起了“移动超市”,有的社区办起了“无人售菜店”,有的居民小区进出口处建起了“消毒通道”……

  有道是,最可怕的并非病毒,而是对病毒的无知、恐慌和不知所措。科学防控,当前对广大普通民众来说,重在养成良好的卫生健康习惯,钟南山、李兰娟两位大国院士和许多专家、专业人员,几乎每天都在通过媒体提醒着我们,各地也用多种形式不断宣传,诚如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室内通风、合理膳食,等等,这些看似小事小节很简单,但却有着科学的道理,只要人人能够牢记并自觉做到,就能有效防止病毒传染。

  回溯人类漫长的发展史,作为人类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科学一直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疾病的最有力武器。尽管,科学也是在发展中,需要一个认识掌握的过程,但只要秉承科学的态度,坚持以科学的方法进行疫情防控,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自觉养成科学卫生健康的生活习惯,服从非常时期的卫生防疫管理,这也就是科学防控的要求。

  说到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战役,也是一场科学战“疫”,需要我们要不断发扬科学精神,有关部门必须强化科学防控管理,每个人必须懂得一些科学防疫常识,无论工作生活,都要学会讲科学。这样,群策群力,共同努力,首先从我们每一个个人做好,就一定能够早日驱除疫魔。(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