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击疫情要弘扬“三舍”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2-9 7:4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族魂,总能在磨难中淬炼。

  爱国情,总能在困苦中升腾。

  面对疫情,无数人舍家为国、舍己为人、舍私为公,患难与共的精神火种被熊熊点燃,这正是磨难中升腾的“民族魂”。抗击疫情就要大力弘扬这“三舍”精神,为国家献忠诚,为战“疫”献力量,为他人献爱心。

  抗击疫情要弘扬“舍家为国”的大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许许多多舍家为国的感人事迹。“无双国士”钟南山、“邻家奶奶”李兰娟、“铁人院长”张定宇、“硬核男神”张文宏用实际行动诠释 “精忠报国”。驰援武汉的医生陈萍在抗击疫情一线写下入党申请“当前国家有难,深入疫区前线,是我的责任和使命。”95后护士李慧在请战书上写下“如有不幸,请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这些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深沉的爱国情感,诠释了赤子之心。抗击疫情就要向他们学习,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义和“国而忘家”的无限忠诚,在抗击疫情中迎难而上,抢在前头、冲在一线、干在实处,把爱国主义镌刻在战“疫”中。

  抗击疫情要弘扬“舍己为人”的大爱。“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发生后,无数中华儿女展现出为奋不顾身、舍生忘我的英雄气概。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绝症,却冲锋在前、义无反顾;湖南省衡山县马迹卫生院宋英杰在抗击疫情中劳累过度,献出28岁的年轻生命;滨州市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霍文明在疫情防控中连续加班加点,因积劳成疾,以身殉职……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他人的健康,构筑起抗击病毒、救死扶伤的坚固防线。抗击疫情,就要弘扬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以“明知前有险,偏向险中行”的豪迈和担当,与病毒较量、为生命接力,勇往直前,逆行而上,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筑起一道道济世救人、护佑苍生的防线。

  抗击疫情要弘扬“舍私为公”的大德。病魔无情人有情。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界爱心人士在关键时刻无私奉献,传递爱心,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一股股暖流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四川广安一贫困村回报党恩、反哺社会,捐赠万金蔬菜驰援抗疫一线;“崩爆米花”老太太陈淑兰将多年积蓄全部捐出;正在国外旅行的陈雪燕扔掉个人物品将5800只口罩带回国全部捐出……一次次慷慨解囊、一次次无私捐助,为抗击疫情注入了滚滚暖流。在疫情面前,我们要继续弘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办人民之所盼,帮国家之所需,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以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和“人道、博爱、奉献”的大德,精诚团结行善举,同舟共济渡难关,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有“国”才有“家”。在疫情面前,我们要舍家为国、舍己为人、舍私为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把中华儿女的爱心汇聚在一起,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