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依纪依法问责,为打赢防疫战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http://www.scol.com.cn(2020-2-6 7:4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2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再好的决策部署,都需要靠各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到每个细节,每个环节,每个点位,从上到以一以贯通,而不是层层递减、阳奉阴违。干部作风不实,浮于表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严重,就会形成极强的中梗阻,无以打通政令的最后一公里。在危急紧要关头,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不履职,或者失职渎职,贻误战机和错过最佳时间,势必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危及公共安全和公众安危。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中,需要全民参与和共同努力,才能把损失降到最低,把成本降到最小,把时间压至最短,获得防疫抗疫的最终胜利。在这重大而紧要的时刻,一线的党员干部临阵脱逃、敷衍塞责、玩忽职守,无疑于谋财害命。情况不准,问题不明,措施不实,往往会错过最佳的防控机会和时间,形成疫情的扩散与蔓延,付出无比沉重和惨痛的代价。

  比如,作为担负第一责任之职的党政领导,若是政治敏锐性不高,思想认识不到位,未立即动员和组织各种资源要素,迅速贯彻和传达上级决策部署,研究安排属地工作,实现责任、任务、目标、保障的明确划分,制定出落实工作举措的时间表、路线图,在具体工作中靠前指挥,一线调度,做到“四个亲自”“五个带头”,则整体工作就会失之于软,失之于散,失之于慢;其他具体责任人员,包括广大一线基层干部职工,若是工作状态不佳,态度不好,作风不实,没有真正俯下身子摸情况,聚精会神下深水,一心一意担责任,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责任失范会加剧防线失守,防疫战线则会千疮百孔,无经抵挡住病毒的扩散,疫情的蔓延。

  疫情是考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作风实不实、能力强不强、品质高不高、素质优不优,其面临大灾,处置大难,解决大疫的态度和能力尤为关键,唯有心系公众安危,心存身份敬畏,才会勇于担当、肩负大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冲在一线、干在一线、拼在一线,不畏艰难险阻,发扬斗争精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当好带头者、引领者、守护者和践行者。

  中组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一线考核和考察是最有效的方法,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应当给予提拔重任,让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对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应及时调整,用更有能力的人担负大任;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才能正纲肃己,达到警示教育和惩戒之效。

  不惩罚犯罪的人就是下令犯罪。自然,不惩戒失职渎职者,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和对组织的犯罪,既无以惩戒当事人,也无以教育其他人,更无法维护法纪的权威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在中央督察组针对防疫情况询问中,含糊其辞、一问三不知,被火速免职。这是一种政治态度、是一种纪律要求、也是一种法纪规范,更是一种组织原则。在全民防大疫的重大时刻,在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的当下,唯有依纪依法问责,从严从重追究,才能为打赢防疫战提供坚实纪律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