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防疫紧抠抓实抓细这个“牛鼻子”
http://www.scol.com.cn(2020-2-5 8:0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人民日报》)

  春节以来,十天之内召开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这是前所未有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关系到人民核心利益,关系到经济社会稳定大局,对我国对外开放也产生不同程度影响,更快地控制消灭疫情,还我们一个祥和的社会环境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科学部署,关键是如何将其落实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意义重大,关系到防疫的成败,必须高度重视落实。

  认真找准防疫差距。疫情防控是一次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综合测试,通过实战,我们可以知道治理能力究竟如何,还存在哪些差距,我们要深刻地分析产生这些差距的原因是什么,通过什么方法尽快地赶上去。现在不少地区都发现了疫情,各地防控各有千秋,有的地方创造了防控疫情的好的方法和经验,我们要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借鉴,让自己的防疫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早日战胜病魔做出贡献。

  尽快补齐防疫短板。经过一段时间的抗疫,已经暴露出防疫中存在的一些短板,如防疫物质储备和供应不足,应急管理体系不能适应重大疫情需求,处理急难重险任务能力存在欠缺,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难以满足重大应急要求,物资调度、分发、捐赠和处置等存在不同问题制约物资公平合理流动,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时常发生,民众缺乏重大疫情应对常识,等等,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下大力气应急尽快补齐防疫短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减少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打不死的小强,日日反、月月反,年年反,但它很顽强,仍然以不同的形式冒出,影响正常工作。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面前,形式主义也时常出现,如“明明是同一件事,却有六七个部门要求报六七个不同的表格”;说做不一,说得比花美,什么都不做或者只做表明工夫,轰轰烈烈没有实效;会海依然存在,只不过变成了 “视频”形式,等等,这些形式主义严重干扰了疫情防控,害人害己,要尽最大努力减少形式主义,谁搞形式主义,就处分主管领导和责任人甚至让其下台谢罪,下定决心和形式主义作战!

  拒绝官僚主义。我党一直将反对官僚主义放在重要的位置上,但官僚主义依然没有根绝,时常冒出来作祟,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贪污腐败等领导作风还存在,命令主义、文牍主义、事务主义根深蒂固,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缺乏调查研究、决策脱离实际,这些痼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坚决杜绝官僚主义,谁搞官僚主义就让谁滚蛋,别让他占着茅坑不拉屎,或者拉臭屎影响阻击战大局。

  工作重实抓细。疫情防控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无小事,必须抓实抓细。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是最关键的问题,抓住了要害,抓实抓细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牛鼻子”,必须紧紧地抓住这个 “牛鼻子”,将工作做得实些再实些,细些再细些。武汉火神山医院对武汉防控疫情将起到重大作用,为武汉抗疫做了实事,同时其工作也很细,病房拖鞋都认真准备,这抓实抓细的工作作风是我们的典范,值得我们做防疫工作认真借鉴和学习。

  认真找准防疫差距、尽快补齐防疫短板、减少形式主义、拒绝官僚主义和工作重实抓细,都是将防疫工作抓实抓细,让党中央的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开花结果,它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败,必须落实到实处,才能做好当前最重要的把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