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尽快补齐分类集中收治隔离的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0-2-5 7:4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会议强调,要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直是中央的明确要求。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尽快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日前,武汉市提出,对确诊患者集中收治、疑似患者集中隔离,无法排除的发热患者和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对各地补短板、更精准,不乏借鉴意义。

  居家隔离亟待改进。由于医疗条件等原因,疑似患者,尤其无法明确排除新型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以及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没有全覆盖实行集中隔离。对这几类群体,监护上基本无可操作性,更难以有效防止家庭聚集性传染。居家隔离人员,由于各种生活需求,难免外出走动,增加了疫情扩散传播的风险。虽然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执行起来也比较麻烦,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但对截住新型病毒传播蔓延,却是最有效的措施。

  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体现法律的严肃性。《传染病防治法》规定,针对甲类传染病,“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而在此之前,对疑似患者,很多地方是采取居家隔离的方式。在国家相关部门明确提出将新冠肺炎按甲类传染病防控之后,再沿用居家隔离就很不合适了。

  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符合中央要求。在疫情防控方略上,“集中”是中央的高频词,一直强调“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对“四类人员”采取强制性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的办法,是对“四个集中”的延伸和细化。

  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是疫情变化的需要。疫病迅速扩散,其根源在于病毒携带者在流动中与他人接触。当下,在全国范围内人员流动的问题已基本得到有效管控,当前的主要问题是二次传播。避免二次传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全覆盖实行分类隔离。阻断了可能携带病毒的人员与他人接触,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多了胜算。

  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需要提高认识。可能有的人会认为,武汉疫情最为严重,迫不得已才出此重拳,其他地方发现病例不多,就没必要闹这么大的动静。甚至还可能顾虑到,搞这么大动静,是不是会带来恐慌。其实,这样的认识和担忧,是脱离当前疫病变化形势的。宁可把疫情估计得严重一些,也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宁愿备而无用,也不可用时无备。

  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需要适当征用社会资源。尤其中小城市和农村,现有医疗机构病房有限,的确存在难以一时满足需求的问题。解决眼下的资源不足,只能面向社会,在更大范围调动资源,以补位救急。鉴于当前人员流动的限制,春节假期延长,许多宾馆酒店和机关,房间闲置甚多,完全可以临时征用或作为备用。

  分类集中收治和隔离是个系统工程。被集中隔离的患者,需要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一些患者隔离之后,家中老小怎么照料,如何避免照管不周产生次生损失,这些相关部门都应该有妥善的预案。作为被隔离的人员,当然应该配合,但让他们自觉自愿的去隔离,也需要做细致的动员工作。让他们对家里放心,才能安心去隔离。更为重要的是,要安排好集中收治和隔离点的医护人员,调度好各种后勤物资以提供保障,才能形成梯队,接续发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