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抗击疫情要努力“向前多迈一步”
http://www.scol.com.cn(2020-2-3 8:03: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功者,往往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向前多迈了一步。当下,经过连续多日的奋战,参与战“疫”的人员都十分劳累,身体上、精力上都进入了“疲惫期”。然而,“滚石上山最怕歇脚,决战强敌最怕松劲。”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需要我们咬紧牙关,继续坚持,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努力“向前多迈一步”。

  向前多迈一步,需要科研人员再“努努力”。“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面对疫情,广大科研人员勇担使命,中国工程院组织40余位院士专家综合研判,提炼形成防控策略;以钟南山为代表的科学家精准判断,迅速地给出了切断传播途径等一系列应对方案;无数科研院所、实验室通宵达旦,锐意钻研;广大科研工作者呕心沥血,潜心攻关,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充分发挥了“智囊团”作用。越来越多的治愈病例表明,中国的科研攻关正在一点一滴取得突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这些都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当前,疫苗研发正式立项,病毒溯源、传播途径等科技攻关项目迅速启动,我们坚信,每一分坚持都在压缩病毒的势力范围,每一分努力都在增加患者的康复希望。只要科研人员再接再厉,努力拼搏,“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争分夺秒开展攻关,就一定能研制出病毒的“克星”。

  向前多迈一步,需要医护人员再“咬咬牙”。“凡大医治病,必当无欲无求,誓愿普救含灵之苦。”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凭着这种救死扶伤的信念,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这些天,被防护用具磨出血的鼻梁、留下深深压痕的脸庞、浸透着汗水的衣衫……一幅幅画面令人动容、泪目、心疼。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与病魔竞速,更是让人肃然起敬。由于连续多日满负荷、高负荷、超负荷的工作,已经让医务人员极度疲劳,甚至体力“透支”。在这种情况下,最需要的是顽强,最可贵的是坚持。当然,在发扬奉献精神的同时,也要合理安排人员轮岗,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战斗力”。同时,也希望医护人员“咬咬牙”,再接再厉,在精心治疗的同时,加快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治疗,运用先进手段,加快检测速度,缩短确诊时间,提升治愈比例,让“坚持就是胜利”在一位位康复出院者的笑脸上得到印证。

  向前多迈一步,需要防控人员再“加加油”。“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面对疫情,广大防控人员迎难而上,勇挑重担,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全力做好排查检测、宣传引导、卫生防疫等工作,展现出“硬核”担当,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当然,由于已经连续奋战多天,确实很辛苦,也可能会出现疲态,但越是在这样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誓夺抗疫阻击战全胜。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继续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做到排查工作落实到“一家、一户、一人”,切实守牢楼口、把紧村口、看好门口,有效实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目标。当前,马上要迎来各方面人员返岗、返工、返学,必须强化对车站、机场、码头等出入口的有效管控,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防控等工作,用自己的辛苦一点、细致一点、操心一点,换来老百姓安全感多一点、踏实感多一点、稳定感多一点。

  “犯其至难,图其至远。”在最困难的时候,松劲必然失败,而胜利就在坚持和努力之中。只要我们再咬咬牙、加加油、鼓鼓劲,就一定能冲过疲惫期、困难期,抗击疫情就会在“向前多迈一步”的不懈奋斗中取得最终胜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