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警惕性莫随响应级别“下调”
http://www.scol.com.cn(2020-2-28 7:3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6日,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强调,从今天起我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响应级别下调了,决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可以松口气了,决不可麻痹松懈导致前功尽弃。(2月27日《四川日报》)

  下调响应级别,是根据疫情变化做出的科学决策、动态调整,传递的信号是因时而变、理性应对,而不是解除“警报”,也不意味着风险“消失”。我们要继续保持高度戒备,防控之弦、谨慎之心、警惕之意不能有丝毫“下调”。

  防控之弦不可无,松懈意识不可有。响应级别下调,是根据四川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因时而变、精准施策的理性选择。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四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这种情况下,适当调整疫情防控响应级别,有利于更好落实差异化防控策略,可以为复工复产创造更好条件,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恢复释放更大动能。但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拐点尚未到来,战“疫”尚未全胜。这个时候,任何松懈意识、疏忽大意,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功亏一篑。因此,我们要继续绷紧思想这根弦,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大意失荆州”。

  谨慎之心不可无,麻痹思想不可有。下调响应级别不是“结束战斗”,因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我们对疫情防控的重视程度仍当加强,谨慎的意识还要加倍。就全国而言,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就四川而言,随着复工复产,防控压力依然较大;而病毒本身更是极其“狡猾”,我们对它的认知还不够“透彻”,依然存在很多“变量”,因此我们必须保持谨慎之心,各项防控措施还必须落细落实,千万不能麻痹大意。要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再透彻一些、把措施执行得再精准一些,确保在疫情响应级别下调后,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秩序“平稳过渡”。

  警惕之意不可无,厌战情绪不可有。一篙松劲退千寻。从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不代表我们可以喘气歇脚,也不允许我们有厌战情绪。若是因为盲目乐观、厌战懈怠造成疫情反弹,那就是半途而废、前功尽弃。越是接近胜利的时候,越要克服差不多、松口气的心理,要继续咬紧牙关,毫不放松抓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特别随着一些限制性措施的渐次解除,人群流动逐渐恢复常态,加大了感染传播的风险,因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连续作战、善始善终的意志不变,每时每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同时,要严格落实境外来川人员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和隔离防护等措施,防止海外疫情“倒灌”风险。

  降级别不等于降风险,减存量不等于减压力。面对响应级别降低、病例存量减少的形势,我们依然要高度警惕,自我加压,用锲而不舍的“负重前行”,换取踏实安心的“岁月静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