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还不到尽情聚集喝茶的时候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8:0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四川广元市民扎堆卸口罩喝坝坝茶的视频引起全国网友关注。记者获悉,该市纪委监委对该事件调查后决定:对该市城管执法局广场服务中心主任张东予以党纪立案审查,对广元市文旅集团武则天文化旅游公司商管中心经理曹建峰予以政务立案调查;责令广场服务中心工会主席母绍宏等相关工作人员作出深刻检讨并通报批评。(2月23日中国新闻网)

  近些天,一些地方阳光明媚,草长莺飞,在此繁荣景象之下,一些人开始走出家门,伴随着对于疫情心理放松的节奏,一些地方竟然出现了人员扎堆的现象。从网友晒出的照片以及视频来看,一些城市广场、商场、饭店、集市、茶吧已经逐渐恢复营业,随之而来的,是餐馆门口排起长长的队伍、城市广场上坐着密密麻麻晒太阳的人群、乡镇集市络绎不绝的人流以及超市里顾客爆棚的局面……

  一些人急切地走出家门,其主要原因,一是最近一段时间人们长期“宅家”已经“憋疯了”,急需外出活动一下;二是疫情防控局面不断向好,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在此语境之下,一些地方的防控工作松懈下来,一些人对于病毒的警惕性也不断降低,于是出现了一些地方人员扎堆现象。

  须知,新冠病毒非常狡猾,不光存活时间长,潜伏期还长短不一,且没有发作症状的病毒携带者也会传染别人,而目前还没有特效药与疫苗,所以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绝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目前而言,防控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特别是武汉市的医护人员,正在与病毒做着生死搏斗,一旦因为松懈而让病毒卷土重来,不仅会前功尽弃,也会辜负广大医护人员的所有努力与牺牲。

  因为放松警惕、麻痹大意而导致疫情扩散的事例已经发生多起。比如,多家企业因为复工聚集而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再比如,近日,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可见,一旦放松对于病毒的警惕之弦,狡猾的病毒就会伺机扩散甚至逆势翻盘,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目前而言,防疫形势别说还没出现拐点,即便真的出现了拐点,也应该继续严防死守一段时间,不能给病毒任何翻盘的机会。

  所以,必须继续绷紧防疫之弦,不能有丝毫松懈与麻痹。一方面,各地防疫部门以及防疫工作者要压实责任,继续恪尽职守,继续做好防疫工作;另一方面,商场、饭店、集市、茶吧等等,能不开就不开,如果因为满足民众生活之需而必须开业,也要依照防疫规定谨慎从事,绝不能出现人群扎堆现象。各地群众也要尽量蹲在家里,少出门,莫到公共场所去,出门一定戴口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