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卸口罩扎堆喝茶是为抗疫“添乱”
http://www.scol.com.cn(2020-2-23 11: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1日,四川广元。不少人出门晒太阳,在利州广场,市民扎堆喝坝坝茶,一市民拍视频称“人山人海,全是脑壳”。针对人员聚集,广元新冠肺炎应急指挥部提醒:现仍处于1级响应时期,市民要自觉远离人群聚集地,摊位间距应在1.5米以上,严重违规的将予以处罚。(2月22日《环球时报》)

  这边确诊人数还在递增,死亡人数虽然降低,但每天还不是少数,那边却是不少人卸口罩扎堆喝茶,让人觉得挺恐怖的。抗疫还未取得完全胜利,怎么能如此放松?抗疫“放松”心态需要警惕。

  经过努力,毫无疑问,抗疫已经取得一定的胜利,但我们要清楚地意识到,这还只是阶段性胜利,离真正的胜利还有一段距离。“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紧要关键,越要保持警惕,越要小心,越不能麻痹大意、心存侥幸、放松警惕,从某种意义上说,在现阶段,卸口罩扎堆喝茶是为抗疫“添乱”。2月21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向好趋势,可以用“4个下降、1个增加、部分省份零报告”概括。“4个下降”是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下降、全国湖北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湖北除武汉以外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武汉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下降。“1个增加”是新增出院病例2月18日起全国连续三天超过确诊病例数。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也使我们对取得抗疫的胜利充满了信心。不过,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大量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多、更高、更细的要求,况且,复学阶段还没有到来。如何打好这场仗,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更为科学的部署,另一方面也需要民众积极配合。

  的确,前段时间,许多人都“宅”在家中,这样的生活是太枯燥,生活也太单调,随着疫情的好转,一些人已经迫不及待要出门,要聚集在一起,甚至想把这些“浪费”掉的时间补回来,急于想玩急于想吃的想法可能很是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却是在玩火。不可否认,一些城市在管理上在逐渐“松绑”,比如允许一些商店开始营业,城市公交也逐渐恢复等等,但显然,这并不等于宣告抗疫已经结束,我们已经没有“危险”了。一些城市在复工期间就已经发生了传染。比如,北京一企业员工复工9天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导致66名密切接触者要进行集中医学隔离,200多名一般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隔离。

  有个词叫功亏一篑,希望尽快恢复原来的生活,其心情可以理解,当前疫情还没有消退,“病毒”仍然作妖作怪。不断有医务人员因为疫情而牺牲,我们决不能让医务人员白白牺牲。为了我们的安全和幸福,为了早日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要克制自己的行为,不能给抗疫添乱。只要我们万众一心,筑牢坚固防线,不给病毒以任何可乘之机,战“疫”的胜利最终就会属于我们。(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