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坚守”是医护人员最美的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20-2-5 14:0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凌晨1时,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12楼的18号病床,一场惊险的病房护理正在进行。病人因外伤高位截瘫,颈部以下均不能活动,加之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身体状况愈发危急。尿管、胃管、气管切开……病人全身插上了多条维持生命的管线。

  这是四川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工作的真实场景首次清晰地呈现,每半小时一次吸痰、两小时一次翻身、逐一检查管线情况……这实际也是每个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如此工作,正如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护士李婧所说:“一次护理要花费20分钟的时间,说不累那是假的。”

  的确,在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尽管现在军地驰援的医护人员已经逾万,但人手不足问题依然存在。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吴孝文介绍的,按照常规的重症病房配备,病人与护士的比例应该是1:2.5-1:3,而现在,是2-3名病人配备1名护士。加上重症病区以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除了进行常规医学操作外,还要协助行动不便的病人翻身、小便,防止病人意外跌倒、晕厥。由此,我们不难想象,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工作强度之大。因此,他们必须加班加点、夜以继日、连续作战,一个人要顶平时几个人来用。

  救死扶伤,特别在疫区、重症病区,每个医护人员的工作都是在与死神赛跑,其劳累程度可想而知,但再苦再累,他们却是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不叫一声苦,不喊一声累,因为他们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和救死扶危的使命,疫情防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是必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救治患者是党中央“防、控、治、研”疫情防控部署的基本方针。

  规范诊疗,在10个病区为300余名患者提供高质量的治疗与护理;超强度工作,仅一次护理就花费20分钟,夜间值班要三班倒。这便是四川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在疫区工作的真实写照,但疲倦的背后是“坚守”,“没休息好,确实有些疲倦。但现在是病人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是武汉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再累再难,都要坚持下去。”刚上了一个白班,又接着进行夜班值守的省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付思如是说,“病人最需要”、“武汉最需要”、“坚持下去”……这些朴实的话语,胜过“豪言壮语”,让人尊敬,也令人心疼。

  然而,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救治患者就是使命。面对疫情防控一线每一个医护人员的艰苦付出,我们只能说,四川医护人员好样的,中国“白衣天使”好样的,“坚守”是每一个医护人员最美的姿态,向你们学习,为你们加油,我们每个人都当坚守岗位,各尽所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忘我奉献,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