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光有不“隐瞒”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20-2-5 8:0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冷雪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晚间,四川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告称,一69岁确诊患者治疗中多次隐瞒自己途经武汉汉口返回雅安事实,致治疗中30多名医护密切接触。(2月4日 人民网)

  实在是损人不利己、害己害人!据通报,经初步调查,这位侯姓老人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且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更为恶劣的是,在天全县人民医院主诊医生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多次询问是否有武汉、湖北等地居住和旅游史的情况下,侯某仍然否认,导致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造成严重后果,给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如实诉说旅居事实有多难?一点不难。但有人就是不配合,视轰轰烈烈、如火如荼的防疫阻击战如儿戏,本质上说,这其实就是拿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开玩笑。玩火者必自焚。等待这位玩笑开大的侯姓老人的,必将是法律的制裁!

  眼下,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危及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当前,迫切需要从湖北特别从是武汉返乡或途经的人员,光有不“隐瞒”还不够,还要主动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要自尊自爱,居家隔离。要主动向居住地防疫部门报告行踪,并自觉不走亲访友、不与外人接触、不参与任何社会活动,居家接受医学观察14天。不听劝阻的串门、聚餐,或者执意出现在其他公共场合,既是对自己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他人生命的蔑视。各地也要落实一对一的服务,为居家接受医学观察的人员提供耐心细致、不厌其烦的“帮办”服务。譬如,购买生活用品等。

  二要时刻警觉,有病速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症状,应在第一时间戴好口罩到当地发热门诊接受治疗。就诊时,要主动向医务人员说明在湖北旅居行程,不要到其他科室走动。千万不能如新闻中的侯姓老人这般,面对县人民医院主诊医生和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多次询问,仍然多次隐瞒自己途径武汉口返回雅安的事实。

  三要珍惜生命,加强防控。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餐,保护好家庭其他成员。一是谢绝亲友串门到访,不在家中待客。二是室内勤通风、勤换气,家居用品每天清洁并定期消毒。三是延迟复工。响应当地政府节后延迟复工的通知精神,坚决做到本人不外出复工务工,还要劝告熟悉的外地人员在规定时限前不要到本地来复工务工,减少人员聚集,阻断输入性疫情传播。

  严竣的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有你我的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