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疫情面前更需要遵纪守法
http://www.scol.com.cn(2020-2-5 7:3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晚间,四川省雅安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天全县侯某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情况的通报。69岁的雅安市天全人侯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群众达100余人。在医生等多次询问是否有武汉、湖北等地居住和旅游史的情况下,其仍然否认,导致有30多名医护人员密切接触。(2月4日《央视新闻》)

  截至2月3日24时,全国新型肺炎确诊病例超2万例 ,累计死亡病例425例,时下也到了抗击疫情最为关键的时刻。这些天,许多城市都采取了很严厉的措施,大多数人自觉与外界隔离,秉承上不了一线,也不给一线工作者添乱的原则;积极响应“宅在家就是做贡献”的号召,可这位老人却是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雅的事实,这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气愤。

  “逆行英雄”是令人赞叹的,但倒行逆施却是令人讨厌的,且是要受到惩罚的。在举国抗击疫情的当下,却仍然有的人不积极配合,要么聚堆,要么瞎溜达,唯恐天下不乱。安徽蚌埠,一女子在从武汉返回后,未将其去武汉的行踪主动报备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工作人员上门向其核实,但其拒不配合,

  谎称自己未去武汉。之后在派出所民警的告诫下,这名女子这才承认了其赴武汉探亲事实。但在居家隔离的时候,这名女子擅自骑电瓶车离家外出购物,最终被治安处罚。西宁湟中县李家山镇汉水沟村,一长期和儿子在武汉务工的村民,隐瞒自己和儿子的真实行程和活动,编造虚假归乡日期信息,

  对自己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刻意隐瞒,欺骗调查走访人员,且多次主动与周边人群密切接触。最终,两人都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江苏徐州,一男子隐瞒了从武汉返回的情况。在徐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该男子不顾自己有发热情况出现,仍前往徐州市多处公共场所,与不特定人群有接触。最终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这样的事例实在不少。

  当医护人员在医院拚命的时候,当志愿者在服务的时候,你并不需要做出多少牺牲,你只要将实情告诉工作人员,你只要安静地呆在家中就行了,仅仅是这么“低”的要求,可有的人却偏不遵守,让其不要聚集,却偏要聚集,从各地多起聚集性发病来看,有的人就是不听劝,不遵守规定。

  在疫情面前,遵纪守法就是力量。对于不遵守法律不遵守规定的人,最好的办法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日前,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制发《关于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相关刑事犯罪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依法严惩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涉及的9类36种刑事犯罪,故意传播新冠病毒,聚众“打砸抢”,致人伤残、死亡等5种刑事犯罪最高判死刑。抗击疫情需要万众一心,容不得半点撒野。这需要法律给力,也更需要公民自觉。抗击疫情,谁也不是孤岛,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