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村村响”与“微信群”让疫情防控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2-3 7:5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越是这样,越需要精神的鼓舞,力量的凝聚,让人民群众心明眼亮,充满信心,因此,宣传工作至关重要。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四川各地可谓将宣传工作做到了极致,有两种特别的宣传方式值得赞誉、倡导和坚持。

  一是让“小喇叭”吹遍乡村。“没有戴口罩的同志,不要上街……”这是泸州市古蔺县箭竹苗族乡场镇,箭竹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远利和志愿者站在街头,手持小喇叭,拖着音箱,向群众喊话宣传的一个镜头,而来自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泸州全市1336个行政村,应急广播的小喇叭已实现全覆盖。莫小看了这“小喇叭”的作用,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持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在泸州市真正成为“村村响”,做到了疫情防控信息传播无死角、全覆盖,打通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的最后一公里,这对疫情防控的作用不言而喻。

  二是让“微信群”联系千万家。“快看,区里又发通告,出省、出市、出县和县内的客运班车都暂停运营了,我们还是等一段时间再出门。”这是达州市达川区新型肺炎防治指挥部《关于辖区客运车辆暂停运营的通告》在当地媒体上发布后,村民群众在微信群中看通告的情景。达川区地处川陕渝结合部,是一个以农业农村为主的百万人口大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为此,该区一方面积极发挥“村村响”和流动宣传车的作用,另一方面,则广泛发动基层党员干部以村、组、小区、楼栋为单位建立微信群,并由村、组、社区党员干部担任群主,全区681个村民小组和1000多个小区、楼栋共建立了近万个微信群,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网上“最后一公里”,还为疫情防控情况搜集、通知通告下发、工作部署和澄清网络谣言提供了一个很好平台。

  从“村村响”到“微信群”,无论是传统广播模式,还是现代网络传播模式,打通的都是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充分说明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疫情防控宣传的高度重视,让当地的疫情防控更有力量。同时也启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是主要的,但更要注重打好“宣传战”,让广大人民群众懂得科学防控,更关键是让信息畅通、知识普教、谣言远离,让人民群众心中有数,信心坚定,无疑,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重要的举措。(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