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硬核消毒防疫却中毒别当笑料
http://www.scol.com.cn(2020-2-3 7:5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卞广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宜宾64岁的肖大爷看电视得知疫情严重,家中要经常消毒,便用敌敌畏进行消毒防疫,却把自己毒进医院抢救,经过3次透析,目前情况稳定。医生提醒可以将高度白酒当消毒剂进行消毒,而不是使用有机磷农药。(2月1日梨视频)  

  一件看似不可理喻的事件,却在我们身边发生,必定有不少人哈哈一笑。这一事件反应的问题,其实与许多百姓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认识不足有关,也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出现的焦虑有关。按专家预判,这几天是疫情高发时期,广大百姓应对消毒、预防不能有半点马虎,更不能因为天气晴朗,将疫情置身事外,释放蹲在家里的那种局促不安,随便走动。  

  就事而论,64岁的肖大爷用敌敌畏消毒防疫,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原因是家里正好库存没用完的敌敌畏,敌敌畏又是普通百姓尤其是农村村民最常用的农药,适当稀释后用于消毒,既省事,不用外出就能达到想要的效果,又能先人一步,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而且普通百姓对此次疫情消毒的理解未必科学,有关宣传或只涉及用什么方法消毒,没有提到不可用什么消毒,64岁的肖大爷用敌敌畏消毒防疫却中毒,不过是偶然中的偶然罢了。  

  在近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其实仍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细节。比如,有的地方防堵十分严格,对居民流动的处理、劝诫也十分迅速有效,对控制疫情传播,避免病毒传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有的地方,尤其是偏远的农村乡镇,预防外来人口及回乡过年的打工者或仍停留在宣传层面,没有仔细排查,或者虽然知道有外来人员,也碍于面子,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对其采取检查、隔离处置等措施。还有的阻断道路,挡住了外来人,却也挡住了120车辆的出入。这类处理,都是很可怕的。 

  64岁的肖大爷硬核消毒防疫引起中毒,是用错了方法,需要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上再努力一把;忽视或轻视疫情处置,就不是某一个人中毒的事情,而是某个区域最终能否尽快打赢这一场战役,能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大事了。  

  大范围的疫情防控,政府部门会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小范围的疫情处置,特别是涉及一家一户普通百姓的事情,需要广大百姓顾全大局,听从安排,减少流动,规范出行,不与防控人员唱反调。同时,广大百姓要把紧张、焦虑的心态,转变到具体的防疫措施上来。比如正确选购和配戴防疫口罩,科学使用消毒方法,出入公共场所要有基本的公德,一旦出现与疫情相近的症状,要果断就医或报告,已经感染疫情的人不能有祸害他人的心理。  

  疫情是命令,疫情也检验人心。全国性的疫情是罕见的,防范和处置疫情要有严肃认真又科学精准的方式方法。只要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既意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把握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科学性,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役就不会太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