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复工复产不能只是“打开城市的门”
http://www.scol.com.cn(2020-2-26 7:5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2月24日从宁波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获悉,我市将在来甬外来务工人员的交通出行、求职就业、临时居住等方面提供助力,解决他们衣食住行的后顾之忧。(2月25日《宁波日报》)

  随着复工复产的需要,各地都打开了“城市的大门”。路上的卡口撤销了,道路的拦截取消了,外地车牌可以进入了。然而,外来人员进入务工城市之后,却发现“城市的大门”虽然打开了,但是“社区的小门”却不那么容易打开,衣食住行发了愁。

  有的小区对外来人员“不愿相见”;有的租赁户不愿意“继续续约”;有的交通工具会因为是“外地人员”关闭车门。总之在衣食住行上都有着诸多不便。有的居民由于担心“输入感染”,听到“外地口音”是避而远之。应该说,必要的防范意识是对的,然如果防范过度,也就不是什么好事情了。复产复工,总是需要外来人员的,如果为了复产复工只是打开了“城市的大门”,却依然关闭着“生活的小门”,则是不理智的,更会给复产复工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宁波市看到了问题的真谛,于是开展了保障外来人员衣食住行的活动,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解除外来人员后顾之忧。复产复工需要外来人员。但是,城市不能只把外来人员当成“城市的劳动者”,还需要把他们当成“城市的亲人们”,不能让他们在租房的时候遭遇“婉言谢拒”,乘车的时候遭遇“谢绝乘坐”,购物的时候遭遇“反复检查”。

  这就需要务工城市,真心接纳外来人员,为外来人员的衣食住行提供到位的服务,让他们住的安心,吃的舒心,工作开心。除了地方政府需要多些温暖和关心之外,作为用工企业也需要进行特殊关爱,在衣食住行上多帮忙。比如,眼下很多餐厅是关闭的,外来人员的吃饭就是不小的问题,应该想办法解决“下班回家吃饭”的困难。

  不能让外来人员为“衣食住行”发愁。复工复产,不能只是“打开城市的门”,还要“敞开城市的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