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面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是时候了
http://www.scol.com.cn(2020-2-25 8:19: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4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关于推迟召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2月24日新京报网)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摧毁了一些仅存的野生动物种群。如穿山甲、娃娃鱼等物种因被捉来吃在野外急剧减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物种红色名录中已将这些动物列为极危。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对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敲响了警钟。这样的教训已不是第一次了,17年前的非典也是起源于食用“野生动物”。这次疫情起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这个市场没有经营野生动物的资质,却常年销售多种“野生动物”,一直处于无人管理状态,暴露了市场监管方面漏洞。

  实际上,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能用于食品,另外对猎杀、买卖野生动物等如何处罚都有明确的规定,关键是有关部门对此没有进行认真的执法。当然,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确实也存在着一些漏洞,该法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是指珍贵、濒危的陆生、水生野生动物和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但对于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到底是不是属于“野生动物”却没有明确的界定。从而使“野生动物”交易变得鱼龙混杂,处于灰色地带,有的不法分子猎捕了真正的野生动物后,在市场进行交易,从而极易爆发人与动物共生的疾病。而且不在重点保护名录上的动物,如蝙蝠、果子狸等也可能成为动物与人类共患疾病的贮存宿主或中间宿主。对一些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市场没有坚决取缔、关闭,甚至在很多地方,野味市场泛滥,相关产业规模很大,构成公共卫生安全的重大隐患。

  在野生动物保护、利用方面漏洞百出,许多问题亟待解决。特别是以商业经营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制度规制不足。在现实中,对野生动物制品的非理性需求与消费,使得商业利用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可能获取高额利润,甚至使得商业利用成为人工繁育野生动物的最重要动因,这在很大程度上与野生动物保护法的立法目的是不相容的。因此,原先的《野生动物保护法》许多地方也不太适应当今的形势。全国人大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野生动物保护应确立以“野生动物野外种群的生存和发展及野生动物栖息地完整性保护”为重心,确保我国仅允许以科研、保护为目的进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严格禁止商业利用为目的的驯养繁殖活动,建立商业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行业及经营主体的退出机制。

  长痛不如短痛,永久叫停野生动物产业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食用野生动物是不文明的生活习俗,已造成SARS与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应尽早立法严格禁止。对《野生动物保护法》进行修订十分必要,必须从猎捕、交易、利用、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各个环节作了严格规范,特别是针对滥食野生动物等突出问题,建立一系列科学、合理的制度。扩大法定野生动物范围、禁止买卖和禁食野生动物的范围。杜绝野生动物非法食用和交易,从源头控制重大公共健康危机。同时,要取缔野生动物经营的集贸市场,停止网上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另外,对非法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加大法律追责力度,对造成重大疫情、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损害的,追究刑事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