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间距2米游景区”是旅游业的一厢情愿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14:32: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0日,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丽江市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营业通告,通告称,全市旅游行业面向云南省内、国内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开放,全市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营业,包括丽江古城、玉龙雪山等世界知名景区。旅游期间,确保“间距2米游景区”。(2月23日《云南网》)

  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全市旅游行业全面恢复营业。“放开景区”的还不止是云南的丽江,四川省旅游景区管理协会也对外发布通告,对因疫情防控关闭的景区恢复开放。当然,这之后,还会有更多地方旅游部门跟进开放。

  “景区开放”之后,人们都感觉到“春天终于来了”。问题是,眼下的疫情防控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对于“放开景区”还要理智看待。目前而言显然不是实现旅游业“满血复活”的最佳时期。之所以这样说,原因有二:其一,疫情形势虽然好转,但防疫的形势依然严峻,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转阴的患者之后又转阳了”;比如“30多天才发病的患者出现了”。其二,容易给百姓造成误解:不要太担心了,不要太谨慎了,疫情已经过去了。这几天我就遇到很多“不戴口罩的人”。

  一些地方“开放公园”、“开放广场”还是需要的,这能够给百姓一个“透透气的地方”,简单锻炼一下,呼吸一下,有利于纾解“心理压力”、“心灵困惑”。然而,说到旅游放开,还不能火急火燎,还不能放松警惕。

  理解旅游业“迫切的心情”。不过,旅游业的复工复产,和企业的复工复产是两码事。企业复工复产完全是刚需,而旅游显然不是刚需。这个时候就“完全放开旅游业”不是一件好事情。一个来说,各地旅游业的放开会导致人员更大流动,会涉及宾馆、餐饮等行业,不能保障绝对安全。一个来说,市民未必能有“如此好心情”,防疫当前,谁有闲情逸致?机关单位的上班去了,企业公司的生产去了。这种情况下,“欢迎来旅游”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

  即便大家都有“旅游的热情”,都有“旅游的时间”,问题是旅游行业真准备好了吗?即便允许旅游业“打开我家的大门”,也需要给旅游“戴上安全口罩”。

  是不是能确保安全,需要防疫部门、安全部门对当地疫情和景区安全进行评估;要设置必须的隔离地点,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隔离游客;要实现“安全准入”,包括游客的健康证明,包括游客数量的严格控制;要确保景区有“专门口罩垃圾桶”,进行专业处理;宾馆的住宿,饭店的就餐则需要特殊的安全标准。当然,如何落实所谓的“间距2米游景区”也是一种考验,游客能否都做到“间距2米游景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