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疫情非常时期“弹性工作制”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20-2-24 8:21: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其中,指南强调,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时上下班、弹性工作制或居家办公方式。(2月23日《北京晚报》)

  眼下,随着各地各企事业单位的陆续复工复产,广大员工也开始返工返岗了。但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还是十分严峻,许多企事业单位纷纷采取应对措施,以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有的实行错时上下班,有的实行错时就餐,有的实行居家办公……等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确保广大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但由于有的单位或公司里员工多,即使实行错时上下班,或错时就餐,也难以有效避免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就拿错时就餐来说吧。有的公司里有几千上万名员工,即使采取“错时就餐”,也有几百人在同一时间里一同就餐,这就难免存在员工与员工之间出现相互交叉感染的风险。可见,实行“错时就餐”并非“上策”“良策”,只能是治标不治本之策。而实行居家办公,对很多单位或公司来说,这也很不现实。因为有的单位或公司根本不适合“居家办公”的可能和条件。

  而实行“弹性工作制”就不一样,它不仅适合所有的单位或公司,而且也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效率。就拿企业来说吧!因为每一个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分工,有的负责企业文化管理,有的负责企业车间管理,有的负责企业产品销售,有的负责对外经贸洽谈……等等。这些员工中,有的根本无需整天待在企业里上班,只需要公司里有特殊工作需要安排时才到公司里“露个脸”。这对他们而言,实行“弹性工作制”是完全可行的。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非常时期,这些员工就根本不需要在公司上班,在家也好,在其他地方也罢,他们都能把公司交给自己的工作按时完成。再拿事业单位来说吧!很多事业单位都实行科室制管理模式,科室人员只要通过钉钉、微信等网络平台把相关工作进行布置,就无需非得一定要在单位办公室里工作。而作为一个单位整体来说,完全可以安排一少部分人员在单位上班,其他人员采取“弹性制”方式,随时听从统一安排。这样做,既不影响大局工作,又不给防疫工作“添堵”。这岂不“两全其美”?

  因此,笔者以为,此次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明确提出采取错时上下班、或居家办公方式,尤其是提出弹性工作制,这无疑是“防疫”“复工”两不误的好举措。此举值得点赞,值得提倡,更值得借鉴和推广。

  当下,正处于防疫和复工“两手抓”的关键时期,既不能为了防疫而影响复工复产,又不能为了复工复产而不顾防疫。因此,各地各企事业单位不妨多多采取“弹性工作制”的方式,既让防疫工作得到有效管控,又让复工复产得到有力保证,真正实现“防疫”和“复工”两不误。

  总之,一句话,疫情非常时期,“弹性工作制”可行、可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