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单休变无休”抢回损失别牺牲职工健康
http://www.scol.com.cn(2020-2-21 7:5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些天,各地陆续复工复产。有一些复工的人传来公司的通知,延迟复工放的假,后面都有可能要补回去。当前,有部分企业已经在停工期安排员工休带薪年假,并且安排先调休后补班,据此“压缩双休日、不再休年休假”。很多人做好了“双休变单休、单休变无休”的准备。(2月20日《宁波晚报》)

  “双休变单休、单休变无休”。这是目前部分企业已经开始着手实施的“特殊办法”,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将损失降到最低。经历了一场疫情,我们的经济发展、企业发展或多或少受到一定程度破坏。这个时候“满血复活”是一种现实需要。对于企业而言,对于经济而言,确实需要有众志成城、心手相牵的勇气和担当。正如有评论认为的那样,特殊时期我们要“学会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发展经济”。经济的元气恢复,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承担责任。

  人社部门提出了“调整薪酬、弹性工时”等稳岗措施。人社部发〔2020〕8号文件提出灵活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鼓励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鼓励企业探索稳定劳动关系途径和方法;除年休假外,还允许处理企业自设福利假;假期用完,允许协商处理,并不一定按照停工停产处理,而是“参照”;提出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稳岗方式。因此,各家企业依据这个规定,纷纷提出了“双休变单休”和“单休变无休”,甚至是取消年假的措施。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原因有三个:其一,恢复经济元气,确实需要“争分夺秒”;其二,经济发展,企业发展,职工也该有付出;其三,人社部有这方面的提倡。

  但是,我们也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措施的实施前提是企业与员工协商一致。也就是说,虽然企业的做法合情合理,但是必须经过职工的同意。笔者以为“调整休息时间”需要大家心平气和地协商解决。企业要争取职工的理解,把道理讲透。而职工也需要多理解企业的不易,尤其是特殊时期遇到的特殊困难,与企业一起渡过难关。

  不过,“调整休息时间”也需要多些理智。比如说,取消年休假就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春节假期的一次次延长”,实际上也算“换一种方式休了年假”。比如说,“双休变单休”也合情合理,虽然一周只休息一天了,毕竟有休息的时间。可是,“单休变无休”就有点极端了。导致“职工春节假延长”是疫情造成的,这不是职工造成的,这属于不可抗力。再说了“单休变无休”,就等于连轴转,等于“一直不休息”,这不符合科学理念,也不符合健康需要。而且疫情期间,身体健康才能更好抵御病毒侵袭,不能太劳累。

  因此,笔者认为可以“双休变单休”,但不可“单休变无休”,而且需要企业和职工心平气和达成共识,共识之下的“心往一处想”,才能换来“劲往一处使”的齐心合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