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要工钱”表达的是心情,切莫道德绑架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7:58: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朋友圈广泛流传一张微信截图,内容大致为“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要结算工资时,许许多多的工人坚决不领工资。他们说武汉现在这么难,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提供吃喝已经很好了,工钱就不要了……”内容最后发出感慨“中国有这么多善良的人民,真的要好好善待他们!”(2月19日《健康时报》)

  该截图引起关注,许多人纷纷转发点赞,“给这群工人点赞!”“好样的中国人”“看到火神山朴实的建筑工人不要工钱的事情很感动”。随着赞美“火神山医院工人不要工钱”事件的火热,也出现了另类声音:那些“要工钱的人”咋就没有担当,咋就没有爱心?还有网友说:这个时候咋好意思把钱装自己兜里?!

  “火神山医院工人不要工钱”究竟是什么情况呢?火神山医院的承建方中建三局进行了回应:的确有“不要工钱”现象,他们没领钱就走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我们会想办法将“没有工钱的工钱”发给他们。

  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其中参与建设者达7000余名,不分昼夜赶工。2月2日上午,医院正式交付。2月4日,火神山医院开始正式接诊确诊患者。这是中国速度,这是中国奇迹,这更是所有建设者的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我们看到了突发疫情之下的中国精神,看到的是所有人为国分担的家园情怀,正是这种众志成城的心手相牵,才有了火神山、雷神山的成功。所有的参建者,你们都是好样的!你们辛苦了!

  “火神山医院工人不要工钱”是一种现象,在这种现象里我们感受的是一种精神。但是,我们却不能搞道德绑架。那些“不要工钱的人”是值得赞美的,他们用“不要工钱”的方式表达的是自己的心情,是自己对祖国的热爱,是自己对同胞的真情,表达心情总需要一种出口,而这种出口就是“不要工钱”。但是,“要工钱的人”也没有什么,“要工钱”也不意味着没有爱心,没有担当,没有真情。出力流汗的所有人得该“有所回报”,不能让他们的汗水白流。又何况,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百姓,都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他们背后还有需要赡养的老人,还有需要养育的子女?

  “要工钱的人”也值得我们敬畏。他们在这个时候的逆行本身就是最美的,他们日夜奋战、流血流汗本身就是一种驰援,本身就是一种爱恋,本身就是一种担当。因此,对于“火神山医院工人不要工钱”需要理智看待。“要”或者“不要”都没有必要较真,“要”或者“不要”都值得我们敬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