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火神山建设者”不要工钱不能止于“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0-2-20 7: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8日,朋友圈广泛流传一张微信截图,内容大致为“参加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人要结算工资时,许许多多的工人坚决不领工资。他们说武汉现在这么难,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截图引发很多人关注并点赞,当晚,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中建三局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确有这个现象,不过没领工钱的是部分志愿者,他们没领钱就走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2月19日《 健康时报》)

  火神山医院从方案设计到建成交付仅用10天,被誉为中国速度。其中参与建设者达7000余名,不分昼夜赶工。2月2日上午,医院正式交付。2月4日,火神山医院开始正式接诊确诊患者。可想而知,参与的建设工人付出多少汗水,他们理应拿到该得的劳动报酬,没想到的是,其中的部分志愿者竟然一分钱都不要就走了。如他们所说,武汉现在这么难,我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很是让人感动,不过,对于部分“火神山建设者”不要工钱不能止于“点赞”,应该有一个详细的交代。

  对于部分志愿者不要工钱的做法,我们理应给予尊重。我们很清楚,现在的武汉处于很困难的时刻,除了医护人员成为“最美逆行者”,一些建设者也同样是“最美逆行者”,没有他们的辛勤汗水,也难以换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毫无疑问,这些建设者理应获得我们的点赞。在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中有些志愿者,是抱着奉献的想法去的,他们并没有想着要工钱。不过,我们也要看到,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建设火神山医院,不仅需要付出汗水,而且还存在着被感染的危险,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将火神山医院建设,本身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部分志愿者不要工钱的想法其实很“朴素”,只是想将自己的劳动报酬“捐”出去。那么,问题来了,这些不领报酬的钱究竟有多少?志愿者不领,那么钱最终到了哪里?这需要给志愿者们一个交代,更应该给社会一个交代。需要作出公开的信息至少包括:究竟有多少志愿者不要工钱,在征得他们同意前提下,应该公布他们的名字;不要的工钱总数是多少,这些钱是如何处理的?是捐给当地的慈善机构,还是购买医院紧缺的物资。信息公开,并且将每一个细节都一一交代清楚,这才是对这些志愿者最好的尊重。如果仅仅是一句“他们没领工钱就走了”,就没有下文了,就只留下“不要工钱”的现象,也获得了民众点赞。但这样并不能让志愿者的心愿获得该有的尊重。

  更重要的一点,相关管理人员说,这些不要报酬的志愿者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就走了。而相关管理人员似乎也“找”不到他们,这很难令人信服,要知道,建设火神山医院也是有可能被感染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据湖南省湘潭市卫健委通报,2月10日0-24时,湘潭市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例。通报称,新增确诊病例林某某,男,48岁,长沙市宁乡市人,暂居湘潭县易俗河镇。1月30日-2月7日,支援建设武汉火神山医院。2月10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火神医院的建设者中被感染的可能不只是一个,但不管怎么样,也应该“关心”到底,怎么能说联系不到就完了?

  “火神山建设者”不要工钱不能止于“点赞”,应该将工钱的处理结果公开,更应该对建设者进行“追踪”,等确定其平安了,才算是划上句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