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纾解员工“复工焦虑”还需“多方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20-2-19 8:00: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几天,身边不少人已经复工,聊起特殊时期的工作状态,发现他们多多少少有一些“复工焦虑”:复工期间有没有感染风险?感染了谁负责?如何知道身边同事是不是病毒携带者?职工食堂就餐安全吗……等等。(2月18日《中国宁波网》)

  眼下,随着各地各企业的陆续复工复产,许多员工也随之开始返工返岗。但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如何确保“防疫”和“复工”两不误,已成为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由于一边要面对可怕的疫情,一边要面对返岗复工,许多员工便开始慢慢地患上了“复工焦虑症”。有的担心身边是否有同事携带病毒,有的担心自己是否会“被感染”,有的担心感染之后“谁负责”,有的担心在食堂就餐是否“安全”……等等。更有甚者,有的因“过度焦虑”,整天眉头紧锁,导致茶不思饭不香,觉也睡不好。可以说,许多员工的“复工焦虑”,不仅严重影响着自身的身心健康,而且也严重影响了复工复产的工作效率。

  其实,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有不少员工患上“复工焦虑症”也属正常现象,毕竟这场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那么多的感染者不幸离世。因此,笔者以为,如何纾解员工“复工焦虑”也是当下的一项“重要工作”,切不可疏忽了广大员工“复工焦虑”这一心理问题。

  但笔者以为,纾解员工“复工焦虑”还需“多方给力”。首先,需要政府给力。作为政府部门,除了继续加大疫情防控的力度之外,还需及时发布疫情舆情,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及时了解当地的疫情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对疫情。其次,需要卫健部门给力。作为防疫的主责部门,卫健部门应加强防疫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比如:上班戴口罩、厂房开窗通风、勤洗手等,让每一位员工都能知晓防疫的相关知识,从而做到“防疫到位,心中不慌”。其三,需要企业给力。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应给员工提供最有利的防疫保障,比如:错时就餐、错时上班、错峰下班,或弹性上班,甚至是居家上班。再比如:确保员工的口罩“不断货”,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等等,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感受企业所给予的防疫保护和关心,从而做到安心上班,踏实工作,避免出现“人在岗心不安”的现象。

  当然,还需要员工自己也给力。一方面,员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使用过的口罩,以防个人的不卫生习惯导致病毒的传播、感染和扩散。另一方面,员工要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切忌“无中生有”,制造恐慌心理,加剧员工的“心理焦虑”。

  笔者相信,只要政府部门、卫健部门、企业以及员工自己都能“给力”,一起齐心协力,同心同力,那么,就一定能有效纾解广大员工的“复工焦虑”,从而确保企业“防疫”和“复工”两不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