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全民抗“疫”并非医院“关门大吉”
http://www.scol.com.cn(2020-2-18 13:0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17日下发《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于湖北省以外地区,要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不得搞一刀切,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新华网2月18日)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华夏大地上肆虐,截止2月18日早上6时30分,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0645例,累计死亡病例1772例,累计治愈出院11178例。现有疑似病例7264例。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全国上下举国之力,共同抗击新冠肺炎,表现出一种誓与新冠肺炎不共戴天的气概,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国各地抽调精兵强将驰援武汉,各地支援物资更是源源不断地运往武汉。此情此景委实让人感动。

  然而,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一种倾向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那就是有些医院以全民防疫为名停诊治疗,甚至唱起了“空城计”,甚至关门大吉。笔者以为这是对全民抗“疫”的误读,是在剑走偏锋。

  不错,在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减少人员聚集活动对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的确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新冠肺炎人际传播已是不争的事实 ,但是作为医院决不能就此一关了之。一来医院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怕人际传染而闭门谢客,是对人的生命权的一种漠视。有些患者虽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往往会遭遇其他疾病的困扰,如果不能及时就医则可能危及生命。二来也是借此宣传疫情防控的契机。新冠肺炎对于多数人来讲还是个陌生的字眼,很多人并不了解新冠肺炎的严重危害,在预防和控制上更是存在着短板。作为医院应该借此对患者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教育,从而让更多的人接受疫情防控知识,这也契合了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和业界遵循。

  全民防疫并不等于医院就此可以“关门大吉”,如果停诊不再接受患者服务,将会导致更多的患者死于非命。手术不做了,危重病人不再抢救了,医院救死扶伤的天职又从何谈起?有些病可以拖一拖,比如头痛感冒、牙痛、肠胃道疾病等慢性疾病,但是有些病是万万不能一拖再拖的,比如急性阑尾炎需要做手术,再比如心肌梗死者需要立即抢救,而此时医院陷入停顿状态,则可能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此终止,这个责任谁来负?

  这次国家卫健委在《通知》中指出,湖北省和武汉市目前仍然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要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重点保障肾功能衰竭、肿瘤以及其他需要维持定期治疗患者的医疗需求,保障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保障必须的急诊服务。对于湖北省以外地区,要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不得搞一刀切,不能采取停诊的方式、将日常医疗服务一关了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治疗需求也是另一种战“疫”,无论从国家的长治久安还是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来讲,医院都不能一关了之。全民抗“疫”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医院来个关门大吉,这一点人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