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众多景区免费为医务人员开放值得肯定
http://www.scol.com.cn(2020-2-17 7:47: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全国众多景区发起“致敬逆行、感恩天使,期待胜利,重启美好”公益活动,公开承诺疫情结束后,景区将对医务人员实行一年不等的免费开放优惠政策,截至2月15日,全国已有200多个4A级以上景区参加,并且医务人员同行直系亲属也将给予同等礼遇。(人民网2020年2月16日)

  疫情肆虐,人命关天,是全体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奔向一个又一个战场,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构筑起了一道道防控疫情的坚固防线,谱写了一曲曲白衣天使的大美赞歌,他(她)们是新时代“最美的逆行者”。在这场与每个人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很多人的内心都受到了一次洗礼,那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对健康的爱护、对医务工作者的敬意,正如某网络平台一条高赞帖文写的那样,“等疫情结束了,一定要对医务人员好一点”。众多景区公开承诺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医务工作者的感激与敬意,值得肯定。

  众所周知,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时不时出现伤医事件,让医疗纠纷升级,医患关系恶化,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前不久的去年12月,北京民航总医院医生杨文还在工作中被患者家属杀害,虽然犯罪嫌疑人孙文斌已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即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但杨文医生再也无法回到工作岗位上了。如果杨文医生没有被害,相信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也会是一名英勇的战士,勇敢的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医务工作者是基础。多年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从未停止,多次出台相关措施严厉打击侵害医务人员和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但在现实生活中,伤医事件并没有彻底消失,让一些医务工作者没有安全感。让每一名医务工作者都能有尊严的工作和生活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课题,应当引起各方面高度重视。

  现代社会的文明程度不仅表现在蓝天碧水等自然环境方面,还体现在“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等社会环境方面。医生和教师是现代社会两支重要的知识型人才队伍,医生守护着健康,教师培养着人才,他们应该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敬仰。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等疫情结束又把“尊重医务工作者”当成耳边风。爱护医务工作者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健康,这应该成为每一个公民的道德修养和自觉行动。

  景区为医务工作者免费开放是一项众多景区自发组织的公益活动,更期待国家相关职能部门能够“顶层设计”,成为像“军人优先”那样长期固定下来的惠医政策,让全国医务工作者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爱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