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疫情期间,应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
http://www.scol.com.cn(2020-2-14 8: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12日从公安部获悉,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特别是交管部门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居家防疫、停车需求上升等实际,积极提请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减免路侧停车收费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2月13日新华社)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许多地方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实行居家防疫,广大市民积极配合政府,不乱走动,自律宅家,街上的行人少了,马路上的车也少了,但小区里停车需求却不断上升,现有实际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车辆停放的需求,停车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有的小区由于车位不够,把消防等应急通道都堵塞了。一旦住户中出现了病例,救护车等也无法进入小区施救。一旦出现火灾等问题,那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车,但是小区停车位的配置却不能满足所有业主的停车需求,由于这段时间民众都宅在家里,小区里没法停车,很多车主不得不将车停在小区外面。但随之而来的停车费让很多车主头痛了,有的停车场趁机大捞不义之财。要么按小时收费,要么按日收费,一天的停车费要200元以上,让许多车主实在顶不住。近日,深圳就有车主在网上发出了“停车快要停破产了,每天200多元的停车费实在顶不住了,停车费能不能降降啊!”的声音。有的实在没有办法,只找一些路边停车,不但产生了不安全的因素,而且有可能被贴罚单,弄得车主整天提心吊胆,不知如何是好。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着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估计谁也不会想到全国人几乎都宅在家里,还会出现停车难的问题。这个节骨眼上,在考验政府防疫能力的同时,也考验其治理能力,有关部门在严控疫情的同时,也应该解决民众在防疫期间遇到的实际问题,解决停车难是当务之急。只有让车辆有了一个安身之处,才能让居民安心宅在家中。

  公安部提请各级政府采取免费开放公共停车场、减免路侧停车收费等措施,可以说道出了广大车主的心声,是为民众代言。现在就看各地政府是否响应公安部的建议。其实,在疫情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各地政府完全可以采取措施,免费开放所有公共停车场。一些原先的承包或者民营的停车场,也应该责令其免费开放,政府可以通过减免税收和减少上缴款等给予一定的弥补。另外,在一些小区周边,在公路边划出一定的临时停车区域,让民众免费停车,最大限度满足民众在疫情期间的停车需求。

  当下,疫情形势严峻,能否平稳渡过难关,要靠全社会的团结和相互帮助。公共停车位本来就是属于社会共有,车位的本质还是属于人民的,在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情况下,不能死守那些收费规定,而是应该学会灵活应对,以人为本,以大局为重。只有解决了民众停车难的问题,才能让民众安心地宅在家中,不再整天提心吊胆。作为市民,在免收停车费期间,要将车辆停放在车位线内,不要影响他人通行,车辆停放后关好车门车窗,看管好车内财物品,尽可能地减轻有关部门的管理压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